擴大服務業AI生態圈 消費分析、人臉解鎖吸客

圖說:「TurnUp服務業 • AI大聯盟」由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詹方冠處長、主辦單位工業局林俊秀組長、協辦單位商業司李鎂司長、執行單位商總許舒博副理事長及資策會、許毓仁立委等產官學代表共同啟動,提升服務業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與全國商業總會聯合舉辦以台灣服務業和人工智慧(AI)為主題的「TurnUp服務業‧AI大聯盟」SAIA啟動儀式記者會,日前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藉此活絡服務業智慧應用開發並推動AI技術發展。

服務業為我國就業人口最高的產業

根據調查,我國服務業在2018年產值逾10兆元,約占GDP的六成,服務業就業人數尤其占總就業人數59.4%,透過全國商業總會執行全國服務業AI大聯盟(Service & AI Alliance,SAIA) 計畫,讓台灣服務業經由全國商業總會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與AI技術端策略聯盟形成需求方與供應方的服務業AI生態圈,協助AI整合發展、也促進台灣AI產業邁進國際。

結合AI 技術應用於服務業場域

活動中邀請企業分享已開發並應用於服務業場域的AI技術,像是Appier分享如何應用在產品行銷、顧客關係管理與商業分析,以協助服務業者精準分析消費族群,優化廣告投放成效;視銳光科技開發3D人臉識別系統模組,使用生物特徵取樣可在0.6秒內辨識完成,目前已開發出服務業場域監控系統、防摔偵測、智慧門鎖、家庭物聯網,近期將觸角延伸到民生交通的汽機車解鎖辨識等。

圖說:「TurnUp服務業 • AI大聯盟」成功協助服務業對接AI技術,打造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台灣服務業艦隊。

全國商業總會成立品牌創新服務加速中心(Brand Accelerator Center,BAC),扶植服務業的品牌優化同時也輔導要具備品牌化、在地化、科技化、電商化、資本化與國際化來支持,BAC將服務業場域分類為手搖飲料產業、三金產業(綠金蔬食、黃金烘培、黑金咖啡)、健康醫療照護服務產業、創新商模農業產業、跨境電商服務鏈產業、時尚人文餐飲產業、觀光休閒產業、AI科技整合應用產業、金融科技服務產業、服務業供應鏈等十兆業別的AI需求,媒合技術團隊提出智慧開發技術之解決方案,促成服務業導入AI智慧服務場域。

媒合系統 發展為服務業金舶艦隊

同時,全國商業總會也打造全球品牌經紀產業媒合系統 ( Brand Broker System ,BBS) 依十兆業別將國際品牌經紀人、智庫資料庫,未來也協助服務業AI大聯盟(SAIA)來對接BAC服務業的會員,期盼將台灣服務業發展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金舶艦隊。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