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莊浚峰務實經營 帶領普德淨水邁向下個50年

花費6萬美金成本,換來5百美金訂單?!划不划算?合不合理? 聽聽普德淨水/普德家電總經理莊浚峰怎麼說! 普德淨水成立近半個世紀,莊浚峰以一句台灣俚語闡述他的管理哲學。認真對待每個人、每個客戶,更是莊總做生意的理念,雖然經常面對挑戰,但是他仍不忘初衷看待每件事、每個過程,也因此拓展外貿大有斬獲。對於台灣青年,莊總提供三點建議,期待每個年輕人都能更有方向、掌握未來! 
 

勉勵青年常保 學習態度、學習能力、用心、負責

文/陳恆光

經營企業難免遭遇種種挑戰,特別是帶領一家已近50年歷史的企業,要再邁向下一個50年,真正成為一間百年企業,從產品本質的提升、人才管理的思維,到銷售策略的擬定、全球市場的佈局等等,都需要有一套承先啟後的思考與規劃。普德家電(普德淨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莊浚峰,現在就是扮演這樣一個掌舵的角色。

 談到生意經、聊到收藏品、講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莊總經理似乎有一套不斷電系統在腦中持續運轉,可以滔滔不絕、侃侃而談。想要了解莊總經理做生意的哲學,探究普德家電何以能屹立不搖橫跨半世紀,並朝百年企業的方向前進,可先從一段小故事看出端倪。

從以色列客人的故事 看到普德的堅持與執著

 這個故事發生在3年前,但讓莊浚峰印象十分深刻。他說,普德大約從2010年開始做外貿,2014年正式使用阿里巴巴平台時,接到一位來自以色列的客人。這位外籍客人第一次到公司參訪,對公司產品非常有興趣,這趟來台行程只參觀普德,而且連續三天,其中24小時都在普德開會,會中這位客人提出許多評價、批評,甚至提到希望公司能夠改善。這樣的內容大約佔了20個小時,成為會議中主要討論的部分。

 莊浚峰回憶當時景況表示,那時心想應該是沒什麼機會和這位客人合作。不過對於客人所提出的改善事項,團隊特別寫了一本冊子,把改善缺失逐一記錄下來。客人準備返回以色列的時候,則承諾會盡量按照他的標準來完成改善。在這個修改的過程中,必須另外開許多模具,這些都是非常高額的成本,即便不知道未來是否有機會和這個客人合作,普德團隊仍確實改善這些缺失。

 客人回國10個月後,普德把修改完成後的樣機寄到以色列。莊浚峰說,客人收到樣機後,特別撥了通電話到普德,在電話裡面可以感受到對方十分感動與驚訝,客人特別說「你們這家公司是business man」,是一家非常會做生意的公司。那時自己回覆說其實只是針對客人所講的內容,在用心聆聽後、用心改善。

 客人收到樣機一週後再次來台造訪普德,在會談中立刻下了一張訂單。莊浚峰說,記得那張訂單是非常小額的數字,大概只有500元美金,可是普德所付出的成本,估計已超過6萬元美金,當下所有的團隊都很傻眼,自己則想說沒有關係,就把這個過程當成一種學習。不過,後來這位以色列客人變成普德在歐洲開花結果的第一個種子,現在也是公司外銷營業額中,佔比非常高的一家企業。

 莊浚峰強調,這段故事要給大家的一個觀念,就是「不要因為短暫的缺失與過失就沒有去執行,當我們有這樣的機會時,一定要去把握,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外貿拓展不遺餘力 在台50年的根也持續壯碩 

 普德家電創立於西元1970年,始終以誠信為價值的理念,是專業且品質優良的飲水機製造商。基於47年來的製造經驗,不斷開發創新,憑藉著卓越品質與完善服務,已在國內建立6家分公司、30個服務據點,外銷出口英美澳洲等40餘國。產品範圍包括冰溫熱飲水機、開水機、淨水器、逆滲透系統、電解水機及濾芯週邊耗材等。

 莊浚峰表示,普德在台灣的經營模式是「少量、多樣、快速」,從一個新客下單,到供貨、出貨,效能可以壓在30天以下。從近幾年的趨勢與發展分析,可以發現未來的市場主流在歐美,所以普德已打算在歐洲設立分公司,開闢一個在歐洲的渠道、通路,這是未來幾年公司最大的願景。

 雖然已有跨國分公司規劃,但是在台灣的「根」更要紮實。莊總提到,現在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瓶頸,就是廠區擴充不易,因為現在台灣土地成本非常高。即便面臨這樣的困境,普德還是決定堅持走下去,這過程中或許會面臨很多的壓力,不管是資金、還是人事,公司還是願意承擔。因為我們想把普德這個企業生根在台灣,並且希望企業可以永續傳承,朝向百年企業邁進。

經營企業要有格局 帶領員工則要信任

 談到經營企業、領導員工,莊浚峰認為「經營者要有大方向、大格局,什麼樣的格局造就什麼樣的結局,格局有多大,結局就會跟著不一樣」。他強調,自己是很務實的人,做任何事情、經營任何企業都要親自去做,因為做得過程當中才會學、才會知道哪裡不對、哪裡要修正,邊做邊學邊改,企業才會進步。

 莊浚峰進一步闡釋,一個執行者或一個CEO,如果沒有親自去執行,只是靠一張嘴,怎麼知道在執行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要先知道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若是連問題都不知道,又該如何去解決呢?

 關於普德家電的用人哲學,莊總經理以一句台灣俚語闡述「帶人要帶心,石頭會變黃金;帶人不同心,黃金變石頭,夫妻也是一樣」。莊浚峰指出,「信任與授權」是普德用人的基本前提,當員工與公司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度過所謂的磨合期,再來就是觀察員工的學習態度及能力,態度一旦對了,他的學習能力就會變得很強,公司能夠很容易切入每個環節,員工也可以馬上到位。

 莊總經理提到,溝通能力也是公司一直在倡導、培訓的部分,不管是基層員工、中高階主管、還是經營者,溝通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現在可以發現很多人都用手機、電腦,透過文字與人溝通,真的讓他們跟人面對面講話,卻可能講不出所以然,其實這是很可怕的。因為透過3C與文字溝通,跟實際面談溝通相較,那個力道、感覺、感受截然不同,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勉勵青年用心、負責 分享懂生活的人生觀

 對於時下青年,莊浚峰有一些勉勵。他表示,從學校教育到踏入職場,若是能夠「學以致用」,這在年輕人未來的職涯發展中,會比較容易駕輕就熟。其次,就是前面提到的「學習態度與學習能力」。第三,是最重要的「用心與責任感」,年輕人肯用心、有責任感,相信不論在哪裡都會受到重用。至於何謂責任感?就是要有擔當、敢背負責任、敢承擔風險、願意勇敢面對。

 同時他也分享一套「懂得生活的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莊浚峰認為,人生的生命其實不長,自己常告誡員工、團隊與家人,「人出生從1歲到25歲,就好好的把書念好,25歲到50歲在工作上全力以赴,51歲以後就完全退休」。期盼年輕人能夠試著體悟這樣的人生觀,把每個階段的目標盡力做到最好。

 

TIPS>> 勉勵青年

1. 學以致用        

2. 保有學習態度與學習能力 

3. 用心與責任感      

 

1111人力銀行企製,不可不知的名人觀點!

普德淨水莊浚峰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