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進用新鮮人暨求職地雷調查

畢業季將至,今年有28萬大專應屆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但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國人的就業現況已然受到影響,根據主計處的最新統計,3月份的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2,309元,比2月份減少了0.01%,是39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在經濟前景不明現況下,會不會影響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呢?

 

生不逢時! 工作難尋? 6成2企業徵才照常 近6成招手新鮮人

3成8調整計畫:延後徵才、新增徵才管道、減少徵才人數、拉長時程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雖然疫情衝擊產業,但仍有6成2的企業徵才計畫不受影響,另外有(38.3%)的企業因此調整徵才計畫,比例最高的依序是延後徵才計畫(68.5%)、新增徵才管道(52.9%)、減少徵才人數(45.8%)以及拉長徵才時程(21.6%)。

 

由於畢業季即將到來,進一步詢問企業面試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仍然有近6成的受訪企業表示願意進用新鮮人,其中有過半企業(52.1%)是每年都會進用新鮮人的企業,另外還有(7.5%)的企業,往年沒進用但今年會進用。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從調查數字上來看,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並沒有大幅減少,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對部分產業造成衝擊,造成整體職缺數減少,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庫顯示,目前有42.6萬筆工作機會,其中有近25萬筆職缺,對工作經驗不設限,歡迎年資尚淺的年輕族群,佔整體職缺數近6成,主要的職務類別包括業務銷售、房仲保險、行政助理,有計畫投入職場歷練的年輕族群,不必過度悲觀。

 

何啟聖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避免群聚接觸,每年3到5月登場的實體校園徵才博覽會紛紛取消,不少大型企業為了徵才,改以線上招募的方式求才,包括台泥等知名企業今年都採取線上徵才減少人際接觸,為了協助畢業生如期步入職場,1111人力銀行特別開闢「2020知名大學暨幸福企業聯合校徵(https://www.1111.com.tw/zone/school_fresh/school/campusR.asp)以線上校徵的方式,集合交大、清大、台科大等近百所知名大學,並匯流逾百家知名企業職缺,為新鮮人提供多元的求職管道,新鮮人在投遞履歷後,可以參考前輩的「面試經驗談」,並使用「AI模擬面試」自我演練面試情境,反覆練習不同職務的題庫及回答;若是接到企業人資來電,求職者亦可透過「遠距面試」的視訊功能進行面試,不但減少舟車勞頓還能降低傳染風險,順利找到工作後更可以報名「找到工作送1萬元」,只要就職滿10個月就能領取1萬元就職金,多管齊下為新鮮人步入職場加持。

 

薪資受衝擊! 新鮮人薪資28,106元  微幅下滑0.43%

示警新鮮人:穩定性不足、抗壓性不足、專業性不足、工作態度

新鮮人職場加分項:學習力佳、配合度高、創新力強

 

調查也發現,疫情對新鮮人的薪資也產生影響,企業對整體新鮮人的平均給薪為28,106元,較前年同期的調查微幅減少0.43%,其中大學新鮮人受到的影響最大,薪資下修0.69%,為27,854元。

調查中受訪的企業也同時提到新鮮人在職場中的優勢與弱勢,其中新鮮人最容易出現的問題,依比例高低包括有穩定性不足(46.1%)、抗壓性不足(34.0%)、專業性不足(29.6%)以及工作態度(17.5%),而新鮮人在工作上的優點則有學習力佳(32.9%)、配合度高(20.8%)、靈活/具創新力(18.5%)。

 

何啟聖表示,新冠肺炎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從企業無薪假人數也可以看出端倪,根據勞動部最新公布的數字發現,跟前一週相比,無薪假企業家數暴增125家,總計1,047家,人數1萬9千人。隨著放無薪假的勞工人數持續增加,連帶也影響到就業人數與勞工的薪資成長,主計處最新公布的3月份的經常性薪資42,309元,較2月份減少了0.01%,39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薪資成長微幅倒退,自然也拉低企業願意給付給新鮮人的平均薪資。

 

何啟聖分析,調查中碩士學歷的平均給薪受到的影響最小,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小幅成長3.06%,主要的原因在於會進用碩士學歷的企業多是規模較大、體質較佳的企業,在人才進用與敘薪有一定的標準,比較不會因為短期的景氣波動影響給薪,因此碩士學歷的平均薪資相對穩健。

 

人資抓漏履歷:錯字、沒照片、沒自傳、寫錯公司名

小心面試地雷:遲到、儀容不整、滑手機、帶飲料、漫不經心

 

關注新鮮人就業,履歷、面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一份完整的履歷可以成為面試過程中的亮點,為你抓住就業機會,但因為多數新鮮人並沒有撰寫工作履歷的經驗,投遞到企業的履歷往往狀況百出,調查發現新鮮人履歷有幾點錯誤是企業主最不能接受的,包括寫錯字(37.3%)、沒放照片(34.5%)、中文自傳空白(32.9%)以及寫錯應徵公司的名字(15.3%)。而在面試當下容易讓求職者扣分的狀況則有遲到(72.5%)、服裝儀容不得體(41.7%)、滑手機(40.6%)、帶飲料(16.5%)以及漫不經心(13.4%)。

 

何啟聖表示,新鮮人在求職前一定要作好心理建設,步出校園代表的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求職時首重態度,要用積極任事的態度面對每一份工作,因為履歷是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履歷出現錯別字除了反應求職者素養不佳,也代表求職者對投遞履歷不夠認真,而一份缺乏自傳的履歷,對企業人資來說等於沒有生命,基本的連絡資料、學歷、作品都是條列式的資料,惟有自傳可以充分反映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除了中文自傳,英文自傳也是企業檢視求職者能力與衡量未來發展的指標。而在面試當下,遲到與服裝儀容不得體都是對工作的不尊重,特別要提醒的是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但面試時最忌拿出手機通話或是回覆訊息,即便是等待時間,與其滑手機打發時間,不如對面試資料做最後的檢視,而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帶著飲料面試容易打翻弄溼,都會讓面試過程扣分,新鮮人求職要避免這些無心之失,才能提高錄取的機會。

 

為了解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向,1111人力銀行進行「企業進用新鮮人暨求職地雷調查」,針對在1111人力銀行徵才的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時間2020年4月27日到5月11日,總計回收共760份。

 

新鮮人徵才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