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維:自駕車鏈結5G應用 實現未來智慧城市

5G應用無所不在,連近年大家熱烈討論無人駕駛的自駕車也少不了它!台灣智慧駕駛執行長沈大維出席1111人力銀行舉辦的「5G應用新領域論壇」時,從技術面、載具開發、應用等層面暢談自駕車的未來發展及5G應用之關聯。
 
 

自駕車三大塊技術面
沈大維指出,自駕車非新技術,大概是從2012年開始發展,主要結合三大塊技術。首先是「感測器融合」:整合攝影鏡頭、光達、毫米波雷達等多個感測器的優點,使自駕系統能更精確辨識環境;其次是「異構計算」:熟NVIDIA CUDA技術之高效能運算,在嵌入式系統實現巨量資料之平行運算;最後「動態控制」:專精車輛動態控制演算法設計,確保車輛行駛安全而穩定。

新科技需要落地的應用
沈大維指出,所有的新科技,尤其是AI最需要落地的應用,必須經過場地的淬練才能真正進入市場有機會變成服務、產品。一般來說,自駕車技術架構從LEVEL 1到LEVEL 5,自動駕駛至少得到達LEVEL 3以上,目前全世界尚未真正做到LEVEL 5,所有事情都必須透過電腦掌控,仍有許多問題要克服解決。

自駕車仰賴精準定位
老實說,自駕車真正困難點在解決定位問題。談到定位多數人會想到GPS,它是行之有年的技術,但事實上對自駕車並不是那麼可靠的SENOR,尤其在都會區,兩邊都玻璃幃幕會影響到準確性,因此自駕車主流用來做定位的是光達,運用雷射對接特偵點回傳。光達、GPD各有其優缺點,都得有對外連線的設備。自駕車不能完全仰賴這樣定位,必須有不受外界影響的定位機制才行。

自駕車的可靠度離人類駕駛仍有一段距離。近年來大家有不同思維,要達到LEVEL5仍有許多問題要克服,因此有些團隊開始聚焦在一些特定場域的應用,舉凡有高速公路的郵件配送、或商業的運用等。
 
 
發展不同載具
沈大維以自身新創公司為例,致力將自駕車系統發展到不同的載具,藉由不同載具的拼湊,才能機會實現智慧城市。我們主了產品除了巴士之外,也開始把系統運用在不同的載具上面,如高爾夫球車、農業應用等等。

沈大維直言,目前自駕車技術上與5G關聯主要在路測測試上的溝通,但他認為5G之於自駕車真正會發酵成形的時間點落在當道路上都是各式各類的自動載具、及廣布的移動型偵測器,加上5G應用等多重因素,大家才能用更快更即時的方式交換資料。屆時會產什麼樣的商業模式,無人知曉,但這將是未來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一個要素。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沈大維自駕車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