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鴻機電王陳鴻:用心、有心、恆心 在職場耐力賽中勝出

突破囿限、顛覆傳統才能成就不凡!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所幸在口罩國家隊業者協力合作之下,不僅「罩」得住疫情,更「工」成名就,為國人成功打贏防疫第一戰。其幕後英雄-工具機業者突顯台灣堅強實力。其中,口罩隊協力企業之一,為全台放電加工機的龍頭老大,也是全球前五大放電加工機製造廠-「慶鴻機電」總經理王陳鴻表示,台灣工具機全球出口排名第四,僅次於德、日,產值更是全世界第七。如此傑出的成就在僅有2千多萬人口的小國來說是著實不易。

掌握人才優勢 做精做深小而美策略
王陳鴻透露,雖受疫情影響,今年工具機1-6月工具機出口下滑三成,但仍不減台灣的優勢。他指出台灣具備地理位置、供應鏈、優秀資訊人才的發展優勢。王陳鴻相當看好台灣的資訊(工)人才。他舉中國為例,地大物博先天條件能採取極大化的規模經濟策略,或用砸重金發展,不過金錢不是絕對的優勢。
            
台灣精密工具機產業高達七至八成多集中在中部地區,因為小國地利之便,形成完整的供應鏈節省不少交通成本,相較幅員遼闊的國家反而無法做到。台灣工具機的CP值在全球有不錯的口碑,應善用上述優點,發展做精做深、小而美的策略突破現有局勢。
 
慶鴻機電總經理 王陳鴻

提升薪資福利 強化產學合作
支撐工具機產業發展除靠研發人才,更需要帶頭出征行銷的業務人才。王陳鴻坦言,工具機研發人才以電子、電機及機械系所為主,連業務也是以相關科系為優先。但不可諱言,許多電、機械系所學子畢業後因對工具機產業的不熟悉而選擇進入科技產業。

為此,慶鴻陸續與中央、中興、逢甲、台科大進行產學合作,從在學期間培養學子從接觸、認識、到瞭解,而願意投入產業。此外,政府近期拋出智慧機械、AI、IOT等發展前景,期盼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不同科技業加班的工作常態,工具機產業從業人員工時相較穩定,能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王陳鴻特別舉例,就曾有在電子業工作逾10多年的資深主管轉換跑道到慶鴻,能一展長才外更能兼顧良好的生活品質。此外,亦有產學合作的清大研究生畢業後,看好產業前瞻性,決定留在慶鴻發展。
 
選才首重態度 主動積極爭取「被看見」
談到選才首要要件,王陳鴻認為,比起學歷,他更重視態度及續學力,學歷只是參考值,良好的態度及持續學習的精神決定未來成就。

除了態度,要在職場中「被看見」,必須懂得突顯自身才能。王陳鴻補充談到,這才能不一定工作上的專業,有時常是不經意事件,可能是熱心公益、主動提問、積極協助的小舉動,這些都可能讓主管加深對你的印象。

顛覆傳統思維 WORK SMART取代WORK HARD
如同慶鴻集團內部不斷創新求變的精神,對於身在職場上班族,王陳鴻提出二大建議。第一,具備顛覆傳統思維,WORK SMART 取代WORK HARD。工作最忌摸不著頭緒的埋頭苦幹,應先思考找對方法後再投人才能事半功倍。

想要在職場這場耐力賽中勝出不在一開始的領先,王陳鴻建議求職者任何工作,都必須「用心、有心、恆心」,堅持這樣的精神才能在這場馬拉松賽中獲得最後的勝利。
 
慶鴻機電總經理 王陳鴻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慶鴻機電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