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十年功  蔡偉晨打造自己的金鑰匙(晶華酒店人物專訪一)

↑蔡偉晨在飯店業找到工作熱誠,讓自己快速升職。(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編按:台北晶華酒店今年慶祝30周年慶,雖因疫情打亂各項慶祝活動的進行,但在這波困境中,該酒店各部門發揮強大的向心力,無縫整合各個業務環節,消弭疫情的負靣影響,讓企業持續成長拙壯。該酒店部門主管展現的經驗及智慧,值得觀光產業界參考。本網站即起將陸續發表該酒店主管專訪,感謝支持。
 
 
 蔡偉晨(Bor)誤打誤撞進了旅館科系,短短10多年的功夫,從不知旅館為何物,到獲頒有飯店業奧斯卡獎之稱的金鑰匙徽章,並快速升任台北晶華酒店副總禮賓司、服務中心副理,成為旅客及同事口中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蔡偉晨不吝分享心得,他指出,除了個人的努力外,晶華酒店為員工打造優質工作環境、慷慨釋放資源、協助規畫未來職涯的遠景等利多條件,是激勵員工快速成長的重要助力。
 
↑蔡偉晨(中)獲頒金鑰匙徽章 (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興趣激發熱忱 「導師」引領入門
 
蔡偉晨指出,當年考進科技大學旅館科系時,對飯店業完全沒有概念,首兩年的校園研習,也是懵懵懂懂晃過,直到大三時,因為成績優異,得以優先選擇當時最知名的台北晶華酒店,做為校外實習的企業,獲得擔任該酒店服務中心第一線服務員的實習機會,接著因工作態度積極,熱心支援各項事務,門房的工作只做了一個月,就被擢升到服務櫃檯。
 
↑蔡偉晨(右一)工作富熱忱,和客戶及同事互動良好。(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蔡偉晨發現飯店的工作,很契合自己喜歡和人群交流的本性,同時在這個頻繁接待國際人士的職位上,頗能彌補自己未能留學海外的缺憾。對工作的熱忱,激發蔡偉晨自主加強外語溝通能力的意願,為了能順暢協助外籍旅客解決問題,他每天自主閱讀英文雜誌、聆聽英語廣播及觀看英文影片,外語能力快速提升,也讓自己更具職場競爭力。

晶華酒店採行的「導師」(mentor)制度,為蔡偉晨開啟另一扇重要的學習之門。台北晶華酒店的「導師」(mentor)群,由酒店各部門的主管組成,基層員工可以從名單中選擇自己想諮詢的對象做為「導師」,每周固定會晤,每季更換一位,藉此除可建立公司內部人脈網絡外,也能進一步了解公司的組織運作。未來工作上需要其他部門支援時,即可快速且正確的找到施助單位。
 
除了「導師」(mentor)制度,蔡偉晨指出,台北晶華酒店授予第一線員工即時解決旅客糾紛的權限,讓問題得到有效率處理。內部的經驗傳承方式,也讓同仁有明確的依循方向。蔡偉晨舉服務中心為例,其團隊彙整各項旅客的需求資訊、糾紛案例及處理方式,供新進人員參考,他指出,有時難免遇到客人提出無理的要求,蔡偉晨會耐心傾聽,同時以修行和做功德的心態,儘量提供協助。
 
↑台北晶華酒店的採行的「導師」(mentor)制度,循序培育新進員工處理事務能力,圖右3為蔡偉晨。 (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感動服務贏得「沒問題先生」美譽
 
蔡偉晨「沒問題先生(Yes Man)」的名號並非浪得,而是一件件感動服務累積而來。蔡偉晨傾全力幫客人圓夢及解決問題,使命必達的熱誠,其實已超越工作本份,而是一份專業上自我期許的執著。
 
↑蔡偉晨(左1)「沒問題先生(Yes Man)」的名號實至名歸 (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蔡偉晨曾協助一位來台尋親的日本旅客,順利找到定居彰化縣二水鄉的親友。當時智慧手機功能還不發達,他細心為客人規畫台北前往二水的交通,同時提供旅客一支手機,讓旅客碰到問題時,可以隨時打電話回飯店尋求協助。旅客抵達二林車站後,幸運地得到當地人員的協助,很順利的失去聯繫很久的親人,對蔡偉晨的細緻服務感動不已,特別寫來感謝信。
 
另一次的感動服務是,一對以色列夫妻在元宵節來台,希望參加平溪集體放天燈的活動,由於參與者必須當天在現場排隊領取門票,蔡偉晨不忍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失望,就利用自己的休假,親往平溪排隊,幫客人拿到門票,完成客人的心願。
 
受到現實的局限,蔡偉晨並非每次都能讓客人如願,像餐廳訂位及表演活動的門票等,常常出現無彈性、無法轉寰狀態。不過,在給客人否定的答案前,蔡偉晨一定先試試一切可能性,盡全力達成所託。
 
珍惜晶華酒店溫馨如家的工作環境
 
蔡偉晨2008年起正式任職晶華酒店服務中心,2017年獲頒國際旅館金鑰匙協會(Les Clefs d’Or)金鑰匙徽章,目前該酒店僅有兩人獲頒該徽章。要申請加入該協會會員,須具備5年以上飯店客務部工作資歷,其中至少須有3年以上服務於飯店服務中心或禮賓部櫃檯的經驗,同時須精通兩種以上語言。第一階段須先擔任一年觀察委員,再由兩位正式委員推薦,參加筆試及全英語面試,並經三分之二以上委員表決通過,才能獲頒金鑰匙,考核嚴格,更突顯這個徽章的寶貴。
 
↑透過嚴格考核,蔡偉晨獲頒國際旅館金鑰匙協會(Les Clefs d’Or)金鑰匙徽章。(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過去10多年的飯店業職涯,蔡偉晨曾服務另兩家飯店,相較之下,大大突顯台北晶華酒店的工作環境、團隊服務及職涯前瞻性的優勢,尤其是同仁間相處溫馨如一家人,最令蔡偉晨珍惜。
學涯和職涯都是不進則退,蔡偉晨始終持續學習成長的精神,他固定進修外文,偏好閱讀勵志書籍,國內知名的飯店業前輩蘇國垚和嚴長壽的書,都是必讀。他也熱愛分享自己的經驗及感想,對於未來想投入飯店業的學弟學妹們,他建議不必太計較第一份薪水多寡,而應把主要的考量放在前瞻性和學習環境。
 
↑蔡偉晨(前排右1)珍惜晶華酒店為同仁打造的如家的溫馨工作環境(圖/台北晶華酒店提供)
 
持續學習 向上提升不自我設限
 
台北晶華酒店服務中心人員站在服務客人的前哨站,有助培養處理一般事務及緊急事件的能力。蔡偉晨接掌該中心副理的主管職位,同時也要負起部門的整合及協調等管理責任,這方面的專業技能是蔡偉晨現階段學習重點之一,另外,蔡偉晨對飯店整體營運、客房規畫及服務等,也充滿學習熱情。隨著晶華集團國內及全球佈局,蔡偉晨勉勵自己多元發展,不要自我設限,只要自己準備好了,就有機會在集團內循序漸進、更上一層,拓展自己飯店職涯的各種可能性。
 
↑蔡偉晨肯定晶華酒店全球佈局的擘劃,提供員工絕佳的職涯遠景(圖/記者黃彩絹攝)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台北晶華酒店蔡偉晨金鑰匙飯店業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