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電子系產學合作打造無縫接軌 畢業即就業的學習環境

畢業即就業、學以致用,是莘莘學子對教育的期待,亦是大學實踐產學合一理念的最佳體現。為南台灣第一個純以電子工程為重心的大學系所-「義守大學電子系」,系主任林彥勝致力打造學用無落差、產學合作的整合平台,與企業密切合作,學生透過實習、產碩專班、專案研究等多元方式,培育學生專業、實務能力,其大學部學子在科技產業的就業率近9成,碩士班更高達百分之百,畢業系友遍布電子和資訊等高科技產業及學術研究機構。
 

義守大學電子系主任林彥勝

 
博士期間曾至德國亞琛(Aachen)工業大學交換深造的林彥勝主任,有感於德國企業與教育緊密連結,產學合作的優點讓學生學以致用、企業降低招募成本及早培育人才,借鏡德國經驗,他積極投入推動多項產學合作,與全台多間企業,如晶元光電、華泰電子、光鋐科技、旗勝科技等公司密切交流合作。學術與理論的並重教學,讓學生在機器人大展、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等多項比賽活動中嶄露頭角,顯現卓越的教學成就。
 

↑晶電參訪(左五:林彥勝主任)


與晶元光電共同發表6篇論文
為挹注產學研發能量,與全球名列前茅的LED (發光二極體) 磊晶片和晶粒製造大廠「晶元光電」,從2016年起4年時間,和系所2位老師共同發展6篇研究論文。林彥勝透露,當初晶元光電曾與另所國立大學洽談過,但看見義大電子系所的前瞻性與關鍵性重點研究的優異表現,研究能量實屬豐沛,最後決定與該系所深度合作。
 
晶元光電合作6篇研究論文

與光鋐科技辦理產碩專班
產業、學術的傑出表現外,義大電子系更曾與位於南科主要從事LED磊晶片與晶粒研發、生產及銷售的光鋐科技辦理產學碩專班,就學期間由企業資助學費,一學年在學校修習學分,一學年在光鋐進行專題研究,論文銜接產業議題,畢業後直接進入企業工作。
 

↑學生競賽獲獎(右一:林彥勝主任)

 
↑通過6年的工程認證(左五:林彥勝主任)

此外,校方亦與為國內專業微控制器IC設計領導廠商-盛群半導體簽有產學合作意向書,透過密切的交流,學生得以實際接觸到晶片,藉由實片與理論結合說明,讓學生切實了解,以學習趨動程式的設計及撰寫,而非紙上談兵。

實習非高年級專利
有別為一般的學校實習多著重在高年級,義守大學電子系強調實務與理論結合,不限一次實習次數,凡大一到碩一暑假,只要有意願都可以主動提出申請到不同企業實習。

提升語言力增加競爭力
談到如何提升就業競爭力,林彥勝認為學生在學期間除專業學科的修習,想要擴展視野,更要培養「走出去」的語言力。無論是南向政策、或到歐美,要與國際市場接軌,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亦非一蹴可及。為此,除建議學子們能多加強語言力同時,義守大學電子所更要求學生在畢業之前必須要在國際研討會發表過論文,凡出國參加研討會都有補助,希望學生多多參加。
 
義大畢業典禮(右三:林彥勝主任)

碩班10月開放報名
想深造又想無縫接軌職場?!林彥勝表示,一般碩士班入學方式有分推甄,及書面甄試。今年推甄時間將於10月初開放報名。歡迎想繼續深造的同學們把握10月的報名時間。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義守大學林彥勝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