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丁于軒:百聞不如一見 機會是給主動爭取的人

職場生存術,常名列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大。職場眉角,「千金」難買早知道,倘若,「實習」能夠早知道,何樂而不為?為協助學生順利接軌職場,義守大學電子系協助學生大一到碩一到企業實習。今年升大四的丁于軒同學,大三暑假到封測大廠華泰電子實習,讓她提早「預習」職場生態,建議實習同學們不要自我設限,機會是主動爭取來的。
 

↑義守大學電子系大四丁于軒同學(左一)


書本知識銜接實際操作
丁于軒回憶道,當初是到研發相關單位擔任設計圖到製圖成品之間的品管實習。這樣的流程對是電子系本科的她並不陌生,但當課堂教授講的及教科書上理論,變成要實務操作時感受大不同。

「實習能接觸作業程序,甚至見識到前置作業過程,或者是工程師與客戶來回的溝通討論…」,丁于軒認為真的百聞不如一見,透過實習早一步了解,對她的助益不單是工作層面,亦包括溝通討論。她體會到工作不僅要把事做好,人際溝通更是一大學問。

工作體驗外,丁于軒也表示,過去自己對工程師印象是整天埋頭苦幹寫程式。不過在華泰電子實習期間,打破她對科技業冷冰冰的刻版印象,發現前輩們都十分客氣,對來實習的同學都很友善,工作氣氛融洽,完全顛覆她對科技業工程師的想像。

返校加修設計學分
學然後知不足,丁于軒坦言,以往在學校主要修習的是製程,但透過這次實習經驗,開啓她對整體流程的興趣,為此開學返校後,她積極選修更多設計課程,希望全面了解製程的整體作業,擴大專業領域。
 
↑義守大學電子系大四丁于軒同學(右一)

實習雖然只是短短兩個月,但她把握每次的學習。丁于軒建議未來要參加實習的學弟們妹,不要給自己設限,實習期間有任何問題,或學習上的需求都可以主動提出。比方說想多學、多參觀哪個部分,都可以向前輩請益,或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提出來,有講有機會,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害怕,而錯失任何學習的好時機。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義守大學實習華泰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