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校長重批 大學自治及私校自主名存實亡

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今(6)日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指出,長年以來,國內高教政策受政治力強行介入,公私立大學無法永續發展,他認為,高教政策擬定及跨部門協調均已失能,大學自治及私校自主也已名存實亡。
 
在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中,吳永乾表示,民國117年,大學新生人數16萬人,公立大學招生名額僅8萬人,顯示國內5成以上的高教招生需求,皆是由私立大學負責供應,然而,相關法制及政府補助卻並未善待私校。
 
吳永乾指出,政治算計長期主導高教政策,尤其是80年代,廣設大學的政策,造成高教供需失衡,越來越多大學招生困難。他說:「不能為了爭取選票或維護執政利益,搞到供過於求,招生名額多於實際求學人數的田地。」
 
針對新南向政策,吳永乾說,初衷是想推動高教輸出、增闢生源,卻發生以打工營生為主的工作5天、讀書1天、休假1天的「511教學弊端」,原意是南向拓展招生的高教政策,已變相成為政府協助經濟落後國家、培養技術人才的援外政策,以及方便國內企業引進廉價外籍勞力的外勞政策。
 
談及教育部,吳永乾形容是「處處有框架、樣樣要過問」,他認為,教育部嚴重干預大學自治,小至教師升等、學生實習,大至校長遴選、教師任免等各面向。他也提到,從5分鐘反悔陸生回台一事,可看出政策擬定、跨部會協調等皆已嚴重失能。
 
而針對偶發性違失或爭議個案,若有民意代表施壓或民粹抗爭,教育部便會失去依法行政、秉公處理的擔當,向外力屈服而以拖待變,甚至做出不當處置。
 
吳永乾表示,高教資源不足,政府補助分配不均,辦學成本不斷提高,教育部卻長期凍漲學費,私立大學教學資源短缺情況日益嚴峻。
 
吳永乾進一步提出4項建議:一是重新建構一個獨立、具跨部會協調功能的高教監理機制;二是盡速擬定願景可期、方向明確、策略宏觀的高教政策;三是落實大學自治及私校自主性監理原則;四是肯定私校存在的必要性及社會貢獻,協助經營困難的學校有秩序轉型或有尊嚴退場。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世新校長吳永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