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育專才 力成贈檢定機台

↑明新科技大學創設半導體學院,並設立全國首座「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圖/明新科技大學提供)

為迎接5G時代及配合國家產業人才政策,明新科技大學加入半導體產業國家隊,將原來工學院之下與半導體相關系所加以整合,成立「半導體學院」,以及於校內設立全國首座「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於今日(23日)上午舉行揭牌典禮。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是該校校務顧問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竹北市長何淦銘、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院長張翼、教育部長官,以及矽格、日月光、艾克爾、矽品、力成、廣化等大廠皆出席揭幕成立盛會。

 

典禮除介紹新成立的半導體學院,也開放參觀該校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於校內設立的全國首座「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有廠商捐贈與業界同等級的封裝檢定術科考照用操作機台,安裝於封測類產線基地,未來將辦理封裝工程師的能力鑑定考試,合格者由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發證照。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疫情的影響之下,109年仍挑戰3兆台幣的營收,是國家戰略性產業。蔡英文總統在109年9月宣布將跨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成立「半導體學院」,盡速增加師生,以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持續做全球供應鏈的領頭羊。為配合國家政策,明新科大將原來工學院之下半導體相關系所整合,成立「半導體學院」,今日正式揭牌。

 

明新科大也與政府主管單位共同推動「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獲得各大國際封測廠商,包含日月光、艾克爾、矽品、力成、矽格、廣化等廠商的支持,力成科技也捐贈封裝檢定術科考照使用的機台,包含打線機、黏晶機、切割機,安裝於封測類產線基地,一併於本日辦理「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考場」的揭牌啟用。

 

明新科大張祖民董事長表示,明新科大周邊有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工業區,學校定位為「一流產業大學」,推動「智慧科技」與「智慧服務」,加強與區域產業之互動,培育學生成為企業最愛與選才育才的首選。104人力銀行發布《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白皮書》,明新科大位列半導體產業最愛的學校;Cheers雜誌評選本校為企業最愛大學生北台灣私立技職校院第1名;1111人力銀行也讚譽本校培育務實致用的人才,廣為業界喜歡。

 

校長劉國偉則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其中專業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產值都是全球第一。在5G、車用電子、人工智慧來臨的世代,台灣可望憑藉半導體群聚的優勢,具有產業核心技術的競爭力。為了滿足業界的人力殷切需求,技職院校應該積極培訓產業所需的實務人才。

 

明新科大配合政府推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獲得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近5000萬元的補助,已於108學年度在校園內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提供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實作環境,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熟悉產業的作業環境和機具設備,落實技職教育學用合一之目標。今年則進一步將原本工學院裡半導體相關系所整合,包含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化學工程與材料科技系、光電工程系,成立新的「半導體學院」。

 

新任的半導體學院院長呂明峯為交大電子研究所博士,曾經在聯電、茂矽、台積電等公司服務過,具有豐富的學術與實務經驗。呂院長表示,新成立的半導體學院裡,電子工程系的發展方向就是積體電路佈局、半導體封裝測試以及微控制器應用;光電工程系同步更名為「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著重在半導體製造技術和光電工程;化學工程與材料科技系也更名為「應用材料科技系」,除了原有的化學工程之外,專精在半導體材料的應用和分析檢測;電機工程系原有電力電子和通信控制兩大方向,未來將著重在自動控制和機電整合;未來更將申設「半導體科技博士班」,為產業培育高階的科技人才。

 

負責推動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合作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的半導體封測類產線趙守嚴營運長表示,明新科大與世界各大封測廠商簽訂合作意向書,包含:日月光、艾克爾、力成、矽格、廣化科技等廠商。

 

力成科技公司特地捐贈封裝檢定術科考照使用的機台,像是打線機、黏晶機、切割機,安裝於封測類產線基地,特別於今日辦理「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的揭牌典禮,後續將辦理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的證照考試,這張證照是由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發照,將是具實務與公信力的專業人才證照。
 

 

 

>>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 加入1111 Line好友 掌握求職快訊   
www.1111.com.tw/102450/
>> 工作新鮮事 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5G半導體學院明新科大智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