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不說的秘密 選對時間投履歷爭取「被看見」

求職找工作,最怕履歷寄出石沉大海,如潑出去的水,揮發了無痕,有苦說不出。知名職涯專家「小米老師」吳虹儀參加1111人力銀行「面試一定贏」現場直播時透露人資不說的大秘密,直言多運用平日週間投履歷,能提高「能見度」。

 

平日週間投履歷 才能被看見
吳虹儀指出,許多人大都習慣在週末假日投履歷,但殊不知,週一上班HR人資通常是最忙碌的,最快也是週二才會看履歷。因此,建議求職者能多運用平日期間投履歷,以分散自己履歷被夾雜在眾多競爭者之中。

 

寫出一份吸睛的履歷,是被企業錄取的關鍵之一。想要吸引他人,首要了解自身的優缺點。吳虹儀表示,「多數人寫不出好的履歷,問題出在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知名職涯專家「小米老師」吳虹儀(左1)(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履歷精準聚焦 勿急勿慌勿亂投 
如何在人力銀行制式履歷表中突顯優點,成為企業眼中的那匹黑馬,自傳顯得格外重要。吳虹儀提醒求職者,切勿犯了集萬千優點、家史於一篇的毛病。以每個履歷只有30秒篩選時間來看,太多不相關的內容反而會失焦。

 

了解優缺點就如同趨吉避凶道理一般,懂得發揮你的優勢,才能往好的方向發展。為此,下筆前必須先分析自身的個性、習慣、興趣、價值觀。了解之外,還必須去衡量自己的專業為何,能做的事是什麼。透過抽絲剝繭的過程中評估何種產業、職務適合自己,再逐步搜尋適合的職務。吳虹儀表示,千萬不要急於一時,或經濟壓力而茫亂投履歷,這樣就算快速找到工作,也會因不適合而做不久。

 

自傳以500~600字為佳,善用大標題段、條列式說明,展現個人特質與工作經驗結合,說明時可引用實例方式呈現讓人加深印象。切記自傳,不是作文,必須去蕪存菁,展現個人優點及能力,才能在眾多求職者中勝出。

 

九大職能星 15項向度分析懂自己
求職面試前要先「知己知彼」,做足功課了解應徵之產業、企業外,更重要的是必須知道自己具備哪些優勢。1111的「九大職能星」測驗(https://assessment.1111.com.tw/cstar/),可透過職能和興趣來釐清自己職涯和求職方向,並從專業職能測驗評估最適任的職務,可做為轉求職的規劃參考。

 

九大職能星歸納出台灣職場重視的15個向度,包括執行能力、溝通協調、團隊精神、分析思考、創造能力等,能分析出求職者是屬打破砂鍋問到底,具研究精神的天王星,或是處事圓融,擅於與人溝通協調,屬業務型的水星,還是還是有高度同理心,熱於助人、指導他人的服務型海王星。

 

都說職場如戰場,在職場上雖不見硝煙滾滾,但危機暗伏,想笑傲於職場江湖,就必須「知己知彼」掌握必殺技能。除輔助了解自我的「九大職能星」測驗,加上聚焦精準的履歷自傳「籌碼」,施以策略「選對時間」,憑藉掌握上述重點,才能成功出擊、順利卡對位。

 

更多求職資訊請上1111人銀行

https://www.1111.com.tw/

更多求職新聞請上1111產經新聞

https://www.1111.com.tw/news/

人資履歷求職自傳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