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藥學博士因疫情滯台 中國醫大深化國際交流

↑日籍學者糸數七重博士對傳統漢方的整合醫療有濃厚興趣。(圖/中國醫大提供)

 

「日本現代醫學越來越重視中西醫、傳統漢方的整合醫療,因而啟發了我對整合醫療相關研究的興趣。」日籍學者糸數七重(Nanae Itokazu)博士於是來台灣進行學術交流;糸數七重教授稱許說,中國醫藥大學是台灣最具規模的中草藥學術研究重鎮。

 

日籍學者糸數七重是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博士、日本藥科大學教授,四年前,透過日本都築學園教育集團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來台灣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研究員;該中心是日本藥科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締結姐妹校之後設立,以促進兩校學術資源的交流,可以在傳統藥物領域的學術研究發展上更加精進,加速其國際化。

 

糸數七重博士的專業研究領域,著重在對於日本當地使用的漢方藥材進行實地訪查、傳統醫藥劑型等做探討研究;目前她在台灣進行的學術研究,聚焦在台、日雙方使用之中藥材以及婦科疾病用藥等的漢方處方,進行系統性的實證研究;此外,糸數七重博士也對日本當地的臨床藥學相關出版書籍,進行中文的翻譯工作,包括處方用藥、以及社區藥局等非處方用藥。

 

在台灣與日本兩地之間來回奔波進行授課與研究的糸數七重博士,由於COVID-19疫情的關係,讓她得以更長時間停留在台灣,也讓她能夠專注於出版書籍、漢方藥學研究;糸數七重博士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擁有相當好的研究環境,對於從事醫藥研究教師也是非常友善,而且學生的素質相當高且聰穎,有著高水準的表現,對於未來在醫院或藥事執業場域從事醫療行為,抱持著高度的責任感。

 

↑日籍學者糸數七重博士日前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進行演講。(圖/中國醫大提供)

 

糸數七重博士是日本的沖繩人,她對於台灣的氣候與食物,都有接近於自己熟悉的那個感覺,而且,台灣的外食或是夜市等即食的東西非常方便,尤其是夜市文化讓出外人覺得非常棒,當然,台灣人民與老師學生相當友善與親切,最讓她印象深刻。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林香汶副院長介紹,近幾年來,兩校共同研究的項目,除了比較日台之間使用的中藥材種類差異、針對疾病(如泌乳作用)使用的中藥方劑的差異探討、藥物化學或藥理研究等的基礎醫學研究之外,還有兩校的老師合作進行了比較日台之間有關空氣污染的PM2.5的議題,污染程度的差異、污染源的種類、粒子的性狀比較等的研究議題。

 

在學術研究之外,還有兩校日台學生的訪問交流活動;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的主任林進裕副教授說,兩校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校外參訪,春季是日本學生組團來台灣參訪中國醫藥大學,暑假期間,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組團前往日本藥科大學參訪研習交流,相當受到學生們的歡迎,由於疫情的關係,這兩年將實際的參訪改為線上的課程活動。

 

>> 1111 TUN大學網
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 知名大學聯合校徵
www.1111.com.tw/159348/
>> 工作新鮮事都在1111 IG
www.1111.com.tw/102449/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is.gd/axnylY
>> 產學合作預約人才
www.1111.com.tw/128303/
>> 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1111.com.tw/

 

 

 

 

中國醫大漢方藥材整合醫療糸數七重博士日本藥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