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V他命】WFH!時間管理術讓你績效不DELAY—執行篇

↑辛苦的媽媽們,在家工作時可和另一半商量,分配顧小孩和工作的時間,免得蠟燭兩頭燒,在長期抗戰下很難維持良好狀態。(圖/取自pexels)

 

文/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 黃若薇

 

你準備好開始在家工作(WFH)了嗎?在這段日子裡,也許你「正在」或「即將開始」遇到這些情況:因為孩子或寵物分心,無法專注在工作上、一整天昏昏沉沉想睡覺、作息和工作時間變得不規律、關在家太久而心浮氣躁、沒辦法和客戶或同事見面開會,導致進度落後等,這些在國外已經有許多人經歷過的事,對我們而言卻是現在進行式, 這段持久耐力戰,該如何保持一定的火力,持續高檔不墜,其實有很多小方法,今天和大家分享幾個在家工作,提升效率的小技巧:

 

一、劃分出工作區域和休息區域

 

參考知名的俄羅斯心理學家”巴夫洛夫”提出的「古典制約」理論,可以得知利用特定行為,對人的潛意識進行刺激,會產生制約反應,所以建議把工作都集中在一張桌子,當我們看到這張辦公桌時,大腦自然會告訴你「現在是工作時間」,但也正因如此,所以在我們午休吃飯、下班吃晚餐的時間,就要避免在同一張桌子。

 

如果家裡空間許可的話,最好把休閒和辦公的區域,完全區分成兩個空間,會讓我們更快的進入工作狀況,休息時也能深度放鬆,以降低長時間「公私不分」可能引發心理疾病的風險。

 

二、小心!穿著睡衣工作可能讓你「時」倍功半!

 

或許你會想,穿著睡衣工作不是節省時間又方便舒適嗎?何必在家還那麼拘謹呢?但在家工作的「儀式感」真的很重要,如果穿著睡衣翹著二郎腿工作,容易會讓人有種「慢慢做,又不急!」的錯覺。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的高階主管工作習慣顯示,有超過八成的人習慣在6:30前後起床然後雲端打卡上班,由此可見許多主管對自我的紀律反而有更高要求,所以千萬不要把方便當隨便。在家裡換好衣服或畫上淡妝(視訊會議時會讓你看起來比別人更有朝氣),頭髮整理一下,吃個早餐甚至在家裡做個早操再上工,都會讓你有重新「開機」的感覺。


 

↑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工作,絕對會讓你把工作時間拖得更長,反而影響自己本來該擁有的私人下班時間。(圖/取自pexels)

 

 三、選在自己有「最高產能」時間工作


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一樣,若你沒有固定的打卡時間,建議就會找自己最能集中精神的時間工作,以我來說,我喜歡把需要體力執行的工作(比如拍影音、提案、數據分析)放在白天,需要靈感的固定寫作時間安排在晚餐後,當然這個還是要看自己本身的家庭情況是否允許,比如職場媽媽們,可能就要兼顧小朋友的作息,這個時候就需要跟另一半協調兩個人的工作和育兒時間,列出幾個方案來做討論。

 

接著建議在每天的「下班時間」之前,先想好隔天的工作優先順序,這個小動作,可以幫助自己每天一早快速進入情況,不浪費太多的時間在回想「我今天要先做哪件事來著」?

 

四、和令你分心的人事物「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工作好累呀,休息一下來滑滑手機逛網拍吧!」
「來看看阿中部長的記者會說些甚麼……」
「腰好痠,來去床上躺一下好了。」

 

在家工作,有太多「誘因」,就像伊甸園的禁果,越叫人別吃越讓人想吃,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本身就是個不容易集中精神的人,可千萬別在床的附近工作,以免受到睡眠之神的召喚。

 

另外手機、電視、遊戲機等產品是在家工作的程咬金,建議在每段工作進度結束後,再接近它們,以免工作完成之前,就被他們吸引走了,這下「在家工作」反而變成「超時工作」,可謂得不償失。

 

五、好朋友就像一本好書,別忘了這本讀不完的書

 

在家工作久了,很容易讓人對日復一日重複的工作感到厭倦甚至提不起勁,在這段時間可以多透過社群平台、簡訊和朋友及同事聯繫,互相關心一下,聊聊最近在家嘗試的拿手好菜、居家布置、或是又追了哪一部新的韓劇美劇!
也可談談疫情趨緩後,你們最想一起去做的事情,以及即將打算展開的目標,讓自己在工作結束後,轉換一下心情,別讓自己一整天都處於獨處狀態,久而久之可能造成意志消沉,千萬別因為在家工作,把自己給悶壞了。

 

在下班時間之餘,如果跟朋友聊完天、追完劇,還是覺得好煩悶,想多吸收一些不同的「有效資訊」,不妨上1111人力銀行的產經新聞網,看看一些最新的職場趨勢和工作甘苦談分享,或許能打開你對於其他產業的全新視野,在疫情之後重新設定自己的職涯目標,迎向不同的全新挑戰。

 

 

防疫在家工作機會在這裡!
https://www.1111.com.tw/161682/

1HR人資管理系統
https://recruit.1111.com.tw/d1HrSystem.aspx

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按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www.1111.com.tw/102448/

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

2021線上職能進修展
https://www.1111edu.com.tw/edm/edu/university/

找工作快上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1111.com.tw/

新鮮人找工作
https://www.1111.com.tw/freshman/

1111在家工作精選職缺
https://www.1111.com.tw/search/job?tt=2&ks=%E5%9C%A8%E5%AE%B6

時間管理在家工作高效工作術防疫W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