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加班人生 3招讓你Work-Life Balance

↑台灣人工時長,如何聰明提高工作效率,3招讓你Work-Life Balance .(圖/取自Pixabay)

 

勞動部公布國際勞動統計資料中指出,台灣2019年總工時為2028小時,和2018年相比減少約5小時,在主要國家中持平排名第4,而在主要亞洲國家中則位居亞軍,僅次於第一名新加坡的2324小時。可見台灣的人工時雖然有稍稍減退,但始終擺脫不了「高工時勞工」的標籤。

 

上班、加班用時間當作戰術,伴隨而來的可能是健康問題、人際疏離等多重設社會問題。近年來吹起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風氣,不少企業都會希望員工能在自己的工作與個人生活找到平衡點,避免工作影響員工的家庭生活、人際關係,甚至是身體健康。如何“work smarter not harder.”成為現代上班族的必修課程。想要擺脫「加班人生」,有效率完成工作任務,以下四點提供上班族參考。

 

一、依照時間排定工作優先順序

假設手頭上有多個任務同時進行中,優先考慮的是最「緊急」的代辦事項,哪一個是明天就要交的?什麼是現在馬上要回覆的?這些都得排在一天的工作優先事項中。待處理完「今日必須畢」的工作之後,再把時間撥去處理時限較長的專案進度。若沒有釐清工作緊急程度,很可能到下午五點才發現明天有個專案要交,那麼加班就變預料中的事了。

 

二、長時間的專案也要排定每周進度

工作任務分配要按照「緊急」程度,但也不能因為「還不急」,所以就把遠程的工作放一邊。假設一個專案有兩個月的工作時間,包含了前置作業、跨部門討論、實作時間、後續驗收等環節,都等平均分散在這兩個月中,建議先盤點出所有工作內容,並以每周為單位寫出工作計畫進度,才不會壓線到最後一刻,慌、忙、趕,那又得加班了!

 

三、量力而為、勇敢說「不」

即使已經安排好工作進度,但每個上班族總是可能會遇到「突發的工作量」,臨時有案子進來、同事留職停薪、長官交辦等等各種因素。在接到新任務時,必須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勝任,許多人因為想當「職場好好先生」對於工作來者不拒,但實際上卻無法負荷,最後落得「什麼都做不好」的窘境,甚至可能拖累團隊進度。

 

有鑑於此,學會拒絕工作也是一門藝術,當工作量已經超出能力範圍,建議可以尋求主管的幫助,列出目前手上的工作清單,請主管替你釐清事項的輕重緩急,或者可以將工作再次重新分配。但切記不論是對主管或是同事,都得用禮貌的口吻,以免傷了職場的和氣。

 

工作是人生大事,勢必要盡心盡力,但可別被工作綁架了全部的生活。過去台灣盛行的「高工時換表現」風氣已去,現代人講求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工作的最高效率,以上3點供上班族們參考,擺脫暗黑的加班人生。

 

防疫在家工作機會在這裡!
https://www.1111.com.tw/search/job?ks=防疫在家工作
1HR人資管理系統
https://event.1111.com.tw/event21/1hr/info/index.asp
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2716/
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1111jobbank
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
2021線上職能進修展
https://www.1111edu.com.tw/edm/edu/university/
找工作快上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1111.com.tw/
新鮮人找工作
https://www.1111.com.tw/freshman/

加班Work-Life Balance工作效率長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