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到公司or在家上班 「薪水怎給」?算給你聽

↑烟花颱風碰上班日,在家工作上班族好奇:「薪水怎麼算」。(圖/取自中央氣象局、Pexels)

 

「颱風首次在家上班」真的要來了?!烟花颱風預計週四(22日)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海面,直到周六都會壟罩在颱風影響下,由於可能碰到2天上班日,Yahoo!就發起網路調查,截至今日(21)早上8時,共超過1500名網友投票,有56%認同不用通勤不應放颱風假,但也有44%網友認為,停班標準應一致。

 

對此,記者也獨家訪問到疫情期間,只實施「部分」員工在家工作的企業上班族林小姐受訪,她表示,因為有部分同事因為工作性質、設施非得到公司,而自己是文書工作,疫情期間才在家上班,因此,公司目前是「參半狀況」,也是首次遇到如此特殊狀況的公司人資,這2天被員工問到焦頭爛額,卻也只能表示目前還在研擬該怎麼做,有進一步消息才會通知員工。這狀況也讓林小姐直呼:「也太亂了吧!」

 

不少公司和林小姐任職企業一樣,均有「一半員工在家上班、一半進辦公室」情形,1111人資專家曹新南表示,這會涉及公司是否優於規定、是否給薪(不給薪不違法)而有所差別。

「給薪」可分為:

1. 應出勤員工不出勤,仍給薪

2. 讓員工正常在家工作

 

「不給薪」的部分則為:

1. 不出勤員工無薪資

2. 在家工作者照舊
 

但曹新南也提醒,此做法可能會導致內部不平,所以最好優於規定一視同仁;另一種情形是,公司仍要求員工全部上班,這時若有危險疑慮的勞工可以依《職安法》主張「退避權」。

 

按勞動部規定,往年碰上颱風假或其他天災,員工可以因出勤安全問題行使「退避權」。若工作所在地或員工上下班必經之路,是停班停課區域,造成員工無法通勤,雇主就不得視員工為曠工、遲到,也不能迫使員工請事假,也不能扣全勤獎金;不過,現行法規並無規定,勞工在颱風天是否有出勤義務。因此若企業要求員工颱風天出勤,其實並沒有違法。

 

另外,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在家上班還是有可能因颱風碰上淹水、停電等緊急災禍狀況,她建議這時最好能拍照、錄影,依據勞動部規定,此狀況事後可以向雇主申請「颱風假」,且雇主不得視為曠職、也不得要求勞工事後補服勞務,必須視為「颱風停班」做處理。

 

想找更多兼職打工
https://parttime.1111.com.tw/
防疫在家工作機會在這裡!
https://www.1111.com.tw/search/job?ks=防疫在家工作
1HR人資管理系統
https://event.1111.com.tw/event21/1hr/info/index.asp
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2716/
讚加入1111粉絲團 活動不漏接
https://www.facebook.com/1111jobbank
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
2021線上職能進修展
https://www.1111edu.com.tw/edm/edu/university/
找工作快上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1111.com.tw/
新鮮人找工作
https://www.1111.com.tw/freshman/
 

烟花颱風假薪水在家上班1111曠職出勤黃若薇曹新南退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