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機中心捐贈大葉大學設備 助學子提升就業力

精機中心捐贈網印機與大氣電漿表面處理機給大葉大學(左三顏鴻森代理校長,右三李健勳副總經理)。圖:大葉大學提供

 

在歷年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下,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持續發展超音波噴塗技術與設備,為了同步增強中部大學學術研發能量,精機中心9月24日捐贈網印機與大氣電漿表面處理機給大葉大學,雙方攜手開發功能性薄膜材料與鍍膜新技術,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副總經理李健勳代表捐贈設備給大葉大學,他表示,精機中心於民國82年由經濟部與工具機業界集資支持成立,擁有深厚的技術根基,隨著光學表面處理、塗佈技術的發展,奈米材料科技在塗料上的應用越來越廣,105年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精機中心與大葉大學著手合作開發功能性塗料,至今已有不少成果。為幫助學子接軌產業、打造就業力,精機中心特別捐贈大氣電漿表面處理機與網印機各一台,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開發產業所需創新應用技術,共同培育一流的薄膜材料與鍍膜研發專業人才。

 

大葉大學校務發展暨品保處處長、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黃俊杰指出,國外已投入各種機能性薄膜材料、製程與設備研究多年,傳統以電鍍、真空鍍膜為大宗,但傳統電鍍有環境汙染疑慮,而半導體業採用的真空鍍膜則設廠成本高,近年新興的非真空製程,如大氣電漿、超音波噴塗、網印技術等,除了成本較低,也能用來製作客製化商品,應用範圍涵蓋光電、電子、民生等產業,像是觸控手機的透明導電薄膜、車用除霧玻璃及超級電容等,是產業的新選擇。感謝精機中心將科專能量開發的非真空製程設備送給大葉大學,讓學生在學校就能接觸到與產業新興設備,不只是有助於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與實務應用,更能增進學界研發能量。

 

大葉大學學生展示鍍膜研發基地相關研發成果。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說,大葉是產學導向的綜合型大學,連續13年獲教學卓越計畫與高教深耕獎勵,長期秉持「師徒傳承、產學攜手、國際接軌、成就好業」四大治學方向,培育學生就業競爭力,目前建置了鍍膜研發、輕量化電動載具研發、人工智慧研發等特色研發基地,結合教師的學術能量與產業研發經驗,協助產業技術升級培育相關專業人才。大葉大學執行110年經濟部技術處學界推動在地產業科技加值創新計畫,推動「表面處理產業導入高附加價值多功能鍍膜提升技術創新加值計畫」,現在有精機中心歷年科專能量所開發的研究設備挹注,可說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雙方攜手將發揮設備應用最大效益,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回饋社會,更將與表面處理產業進行產學技術媒合,協助產業升級。

 

>> 1111 TUN大學網
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知名大學聯合校徵
https://www.1111.com.tw/campusr/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 1111家教網
tutor.1111.com.tw/
>> 工作新鮮事都在1111 IG
https://www.instagram.com/1111.com.tw/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https://iacp.1111.com.tw/

 

 

精機中心大葉大學網印機大氣電漿表面處理機經濟部科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