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資師生建置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 勇奪特優獎四十萬

元智資工師生建置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勇奪特優獎四十萬,獲獎同學合影。圖: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資工系林家瑜教授帶領資工系學生朱樂謙、許洺嘉、張慧亭、陳怡蓁、鄭耘潔、蔡曜亦參加2021經濟部工業局人AIGO競賽,運用AI技術建置「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脫穎而出,榮獲特優獎,獎金四十萬元。

 

「經濟部工業局AIGO競賽」以 AI 為核心,培養產業應用人才。元智大學林家瑜教授為了讓學生能夠了解如何應用所學的AI技術,帶領學生參與競賽,透過「產業出題 、 人才解題」的模式,讓學生真正與廠商互動,培養 AI 技術力,解決產業問題。

 

製造業品質監管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出題廠商天工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產品是陶瓷珠,陶瓷珠可抗高溫腐蝕,廣泛運用於軸承零件,若陶瓷珠有瑕疵將會造成精密儀器的旋轉不穩定、晃動與壽命減短,必須在出廠前詳細的檢查是否有瑕疵,陶瓷材質易反光且陶瓷珠是球體,檢測瑕疵的困難度相當高。

 

元智資工師生建置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勇奪特優獎四十萬,獲獎師生合影。圖:元智大學提供

 

林家瑜帶領學生研發「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利用AI取代人工進行辨識、節省成本並且提升檢測效率。此系統包含陶瓷珠的資料標記模組和資料增量技術,採用YOLO v4 作為核心的網路架構,並導入即時偵測模組,即時偵測顯微鏡中陶瓷珠瑕疵,透過此系統中各模組的搭配,每秒能辨識26顆陶瓷珠。

 

林家瑜說,自動光學檢測誤報率過高是製造業普遍面臨的問題,感謝出題廠商提供真實產線的影像,讓學生能了解產線的運作,利用所學的AI技術,真正解決產業問題,做為將AI導入工業4.0的示範性案例。

 

透過競賽,元智資工系的研發能量受到業界專家的肯定,未來將持續與業界合作,培育出更多產業所需的科技人才。

 

>> 1111 TUN大學網
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知名大學聯合校徵
https://www.1111.com.tw/campusr/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 1111家教網
tutor.1111.com.tw/
>> 工作新鮮事都在1111 IG
https://www.instagram.com/1111.com.tw/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https://iacp.1111.com.tw/

 

元智大學AI陶瓷珠瑕疵偵測系統資工系製造業AI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