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通識中心舉辦老街的在地文創與社會實踐研習會

南臺科大「2021通識課程與在地文化的對話研習會」之活動情形。圖:南臺科大提供

 

南臺科技大學大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老街的在地文創與社會實踐研習會」,透過文化底蘊USR計畫,以神農街串聯台南府城的文化老街,全體師生與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老街的文化創生,落實社會實踐,一起為文化古都台南而努力。

 

此研習會以神農街為主軸串連五條港區的新美街、正興街與宮後街,新美街是由「米街人文會社召集人」陳宏斌先生,以「街區交陪境~從米街談起」為題,讓大家認識新美街在清代稱米街,當時有許多與米相關的行業與批發集中於此,曾經是府城富庶的象徵,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米街沒落因應批發業而發展的旅社,後來轉型過特種行業,隨著米街人文會社的新力量注入,透過米街市集引來人潮,變化成各類文創店。

 

正興幫創始人高耀威以「場所的力量 正興街/書粥/白日夢」為題,講述來到正興街展開生活,如何與鄰居長者相處、醞釀出風土的脾氣,進而成立正興幫,並出版「正興聞」雜誌,分享創立地方品牌的過程,更表示標示徒步區的正興貓立牌是經過多年的進化改造,為搬運立牌的辛苦住民設想,改造成有輪子的立牌、更換立牌圖像,也跟電影合作,以新年的祝福語形塑過年氛圍,為街區美學的典範。

 

正興幫創始人高耀威分享以「場所的力量 正興街書粥白日夢」。圖:南臺科大提供

 

宮後街由十鼓黃美智總監則以「圓夢~舊創新:打造鼓的故鄉!十鼓的故事」為題,講述三年前十鼓進駐水仙宮後的宮後街,為了保存百年老屋,找回西門城下的文化記憶,整修百年老屋變成說書、說茶、說菜,三說一體的永樂町鼓茶樓的過程,並引出團長謝十分享如何將廢墟的糖廠翻轉成十鼓文創園區,心路歷程令人感佩。

 

南臺科技大學從100年教育部全校型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便以社會參與式課程引導學生關懷府城台南,後續為培育學生從關懷在地為起點為地方創生,陸續開設「由南臺看台南」課程,以及大一新生的「踏查台南」活動,並透過自主學習培育課程,每年元宵為神農街辦燈展,成果豐碩。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台南古都有許多文化都蘊藏在老街,希望透過南臺科大通識中心的三場翻轉老街創造老街品牌與風格的講座,讓全校師生能關懷老街文化特質,關注與實踐臺南老街的文化創生,落實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

 

>> 1111 TUN大學網
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知名大學聯合校徵
https://www.1111.com.tw/campusr/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 1111家教網
tutor.1111.com.tw/
>> 工作新鮮事都在1111 IG
https://www.instagram.com/1111.com.tw/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https://iacp.1111.com.tw/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文化創生老街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