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團隊開發遊戲式的幼兒教材

國小學童於闖關活動中合影。圖:南臺科大提供

 

南臺科大USR計畫團隊承辦教育部「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計畫,致力於在地文化扎根的工作,因闖關遊戲對於國小學童難度較高,因此特別針對國小學童開發幼兒版「尋找小枸、靈芝與薄荷」的教材,日前邀請永福國小三、四年級小朋友共56人來體驗,以作為正式上市前的測試修正。

 

該款遊戲以神農街街底藥王廟為發想,用擬人化的方式讓學童進入故事情境,讓民眾在闖關遊玩中入戲,加深對神農街文化的印象,遊戲透過藥王廟管理藥材的人蔘爺爺發現三種藥材不見了,人蔘爺爺需要學童協助尋找在神農街亂跑貪玩的枸杞、靈芝與薄荷們,為了讓參與學童有尋找的感覺,因此將擬人化藥材藏於想讓學童認識神農街文化的地點,讓學童於遊戲中了解神農街文化,更為了讓小朋友輕易閱讀各地點的文化內涵,所有遊戲字卡都標上注音外,並針對幼兒園學童在說明卡上附上QRCode掃碼,讓家長或陪同老師透過手機掃碼,觀看動畫式的有聲解說,增加學童認識文化的記憶點。

 

國小學童於活動中體驗虎年春聯DIY之情形。圖:南臺科大提供

 

此活動與台南市文化協會合作,以年級分成兩梯次,四年級學童先體驗闖關遊戲,三年級學童則由協會做簡單導覽解說,讓學童親自印製虎年春聯,學童們都很認真參與活動,與南臺科大學生組成的關主有良好的互動外,也在帶隊的永福老師們協助下,學童們開心認真閱讀字卡,文化扎根幼苗看到曙光。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文化是國家根本,南臺科大神農街團隊正視到文化得從扎根幼苗做起,帶領學生無論在軟體做幼兒教材遊戲的開發,或是讓學生投身於遊戲中引導學童認識文化,都是文化傳承的良好示範,值得嘉許。歡迎全國各國小到「五條港文化會館臉書」以私訊方式,洽談團體報名,一起透過遊戲讓台灣本土文化被認識,讓在地文化能發揚與發光。
 

 

>> 1111 TUN大學網
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知名大學聯合校徵
https://www.1111.com.tw/campusr/
>> 最新職訓補助課→點我
https://is.gd/axnylY
>> 1111家教網
tutor.1111.com.tw/
>> 工作新鮮事都在1111 IG
https://www.instagram.com/1111.com.tw/
>>產學合作 預約人才
https://iacp.1111.com.tw/

 

南臺科大國小學童創關遊戲神農街文化USR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