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產業轉型升級 帶動企業與人才回流

為推動嘉義縣升級為科技城市,縣長翁章梁持續轉型與創新,近年設立多個產業與科技園區,包括嘉義科學園區、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園區等,以邁向農工大縣為目標。其中「馬稠後產業園區」吸引許多知名企業設廠,致力於食品產業的大成集團即為其中之一。

大成集團發展至今已超過60年,集團食品事業處副總經理黃進鏗表示,大成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公司,陸續以來在大陸、東南亞投資相當多的工廠,包括在飼料、養雞宰雞、食品加工等部分,都在大陸跟台灣佔有一席之地。此外,印尼、越南、柬埔寨、緬甸設有好幾個水產加工廠。因此大成集團不只是台灣本地的企業,更是一個亞洲性的企業。

黃副總強調,大成集團經營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誠信」,把食品安全當作第一要務,這也成為集團很大的競爭優勢。因此在前幾年食安事件層出不窮時,大成的產品備受客戶肯定,在大量的需求下,使得國內產能不敷供應,為此選擇在嘉義設置新的食品廠。

2019年大成集團於馬稠後產業園區投資24億,以高規格食安標準興建全新食品廠,是當年嘉義縣及食品業的重大投資案。副總經理黃進鏗說明,落腳在嘉義馬稠後園區經過相當的評估過程。首先是交通便利,馬稠後園區距離高速公路、高鐵都很近,鄰近還有布袋港、水上機場。其次是園區規劃良好,因為縣政府在新開發時有完善的規劃,包括廠區完整、管理妥善、廢水處理等都有相關建設。所以大成不只在馬稠後設8800坪的食品廠,更在馬稠後的二、三期買下超過1外5千坪土地,作為後續開發使用。因此大成會在嘉義繼續投資、繼續成長。

大成持續擴增產能,緊接著面臨的問題就是人才供給,除了與縣府、學校合作外,對於產業園區帶來的聚落效應,讓黃副總對人才持續匯集十分樂觀。黃進鏗指出,人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因為集團工廠規模達到一定的規模,為了未來發展,將會需要很多的人才。除了在第一期時已經招聘的300位當地員工外,還要繼續招聘各個階層的人才,包括中高階的、還有剛學校畢業的,及一般的作業員。嘉義各園區越來越多的話,相信對於更多人才的聚集,會持續帶來一些效應。

關於大成集團在馬稠後的食品廠,黃副總表示,嘉義廠的主要功能是食品加工,也就是將生的雞肉做成產品的最後一哩,所以在集團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加完工的產品供應給國內各大通路以及客戶,提供他們擁有最高規格健康標準的食品,讓他們安心使用後再交到消費者手中。嘉義廠的場地夠大,因此可在規劃時讓生熟食的動線區隔完善,避免產品受到細菌汙染的狀況。當然這其中的細節非常多,包括挑高9米的廠區,可避免空氣中的凝結水滴落汙染食品;設置自動水刀機、自動包裝機等,增加自動化減少人為汙染;廠區規劃3個出入口,區隔人員、產品與原料、廢棄物進出廠房的動線,減少交叉感染與汙染。

黃進鏗也呼籲,大成集團隨時都在做新的投資項目,例如近期的植物肉,就是跟著世界的趨勢,想要藉此打進世界的市場;還有AI養殖技術等,讓經濟動物在舒適的環境裡成長、生蛋。因此加入大成集團絕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有相當多的領域可以讓年輕人學習、參與,歡迎大家加入大成集團的行列。

#大成集團 #馬稠後園區 #食安 #食品加工 #最後一哩 #人才需求

【製作團隊】
1111媒體中心
採訪 陳恆光
攝影 黃本洋、張至友
旁白 林宛瑤
剪接 黃誌偉
*感謝大成集團協助拍攝*

大成集團馬稠後園區食安食品加工最後一哩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