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公共工程缺工 合理化修正移工規定

改善公共工程缺工現象,工程會協調勞動部合理化修正移工規定。圖:pixabay

 

近年公共工程出現流標,外界常有缺工、缺料的疑慮,為了協調改善公共工程缺工現象,行政院工程會協調勞動部及內政部提出因應對策,短期已合理化修正移工規定,截至111年4月在台外籍營造工8,604人,較109年7月合理修正規定前增加3,802人,增幅達79.17%,已可因應急需。

 

工程會表示,在不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及不影響本國勞工權益的前提下,於109年7月協調勞動部合理修正營造業移工規定,包括調整申請門檻、擴大適用範圍。先前因應疫情進行邊境嚴管,勞動部已於110年11月起重新開放移工專案引進,嚴管期間亦有延長年限、調派及轉換雇主等配套措施,靈活運用移工達737人次,舒緩用人需求。另外,111年4月政府已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也可增加熟練技術工留台的誘因。

 

截至111年4月在台外籍營造工8,604人,較109年7月合理修正規定前增加3,802人,增幅達79.17%,工程會將持續關注人力相關議題並隨時協調,以協助公共工程順利推動。

 

全球獵聘副董事長劉美葵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國內的移工人數從111年5月總計71萬人的高點持續下探,於今年3月份人數一度低於66萬人,各產業都出現缺工的困境,隨著移工入境專案的開放,移工人數已緩步回升,根據勞動部的統計,截至5月底外籍移工的人數已經來到67萬,缺工的狀況稍稍紓解,惟在少子化勞動力短缺的趨勢下,在疫情影響力減弱之後,建議主管機關重新檢視移工的留才政策,解決產業的人力需求。

移工全球獵聘公共工程 移工留才久用移工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