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36年換17個工作 凱基銀行董座魏寶生運動職場學

從一個駐外代表官員到凱基銀行董座,36年的職涯換了17個工作,他是魏寶生。面對普遍的低薪現象,對職場駕輕就熟的他又是如何認定一份工作的價值呢?跳脫工作以外的生活,魏寶生最喜歡什麼樣的休閒安排呢?現在就帶您一覽凱基董座魏寶生的運動工作學!
 

文/蕭惟珊

交通熙來攘往的南京東路五段鬧區,跟隨著前方的男子走進銀行大樓,他穿著一身筆挺西裝,走進平常的位置,順手收發電郵信件、整理會簽公文,蒼蒼白髮隱約透露出資歷,眼前這位是,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

 掌管凱基銀行大小事,魏寶生打了一個妙喻,「公司負責人,就像是一個船長,因為掌船會碰到各種變化,而船長就是那一個最後要跳船的人啊!」學習海洋運輸出身,魏寶生把操船的原理帶進職場管理學,而這種豁達更讓他認為,變化變動等同一個機會,別想成橫在前方的困難,「挑戰也是一個機會啦,你只要成功了就會有機會!」

 或許是抱持著正面應對的心態,魏寶生36年換了17個工作,從擔任官派的保險司長、民間企業的董座,魏寶生談起公務員生活形容,「上下一心為共同目標努力的過程雖然辛苦,結果是甜美的。」那麼民間企業呢?魏寶生則笑說,企業瞬間變化比政府大多了,身為公司負責人持續到退休,不僅需要治理的技巧,也要公司所有的同仁跟得上變化,不只是大家好言相對就好,一句「官大學問大」也是得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到痼中滋味。

(左五)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與「台灣隊長」陳柏良(左六)及新北市清水高中、台中市惠文高中足球隊合影。

 那麼外界討論著沸沸揚揚的低薪現象呢?魏寶生舉了自己當例子,「我去了各大學,幾乎都有學生問22K怎麼辦呢?人家認為你22K就只有22K嗎?你要自己判斷價值啊!」魏寶生說,自己一度是班上薪水最低的啊,但是現在回頭看卻是全班薪水最高的。其實跟當初的同學人家比,沒什麼意思,「他們已經不拿薪水了,我還在打工,這也沒什麼好高興的。」魏寶生認為這也用來解釋,「我從來不覺得薪水對我來講是那麼的重要。」簡而言之,來日方長,會發光的金子,外界是能看得見的。

2018秋季盃慢壘賽_魏董(圖中戴白色帽子)與同仁大合照。

 「年輕的時候想出國念書,但是我沒有錢。」當現實打擊你,沒有錢你會怎麼辦呢?放棄夢想嗎?當然就去想辦法啊!魏寶生藉由自己主動出擊,考上外交特考,駐美六年那些在外的人事物開拓視野,也意外替自己掙來一片天。魏寶生建議年輕人,「跟在潮流趨勢之下發展」,人生總是難免競爭,但競爭帶來機會,必然有著一天,可以創造自己的生機,「年輕人就是盡可能的去嘗試,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魏寶生職場三心法

-面對挑戰            

-把握機會            

-順應趨勢            

 

1111人力銀行企製,不可不知的名人觀點!

凱基銀行魏寶生低薪健身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