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迎向AI新生活」 秀12項創新研發成果

想像在家有聰明的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陪伴互動一同玩拼字遊戲?或是體驗僅靠掃描即可結帳,實現「拿了就走」的消費新趨勢? 工研院日前於2018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 「智能系統主題館」,以「迎向AI新生活」為主題,展出12項創新技術,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展現智能系統整合的技術實力。

COMPUTEX 2018聚焦人工智慧(AI)、5G、區塊鏈、物聯網(IoT)等主題,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發表工研院在產業創新政策中之「智慧機械」、「亞洲.矽谷」、「數位經濟」及「晶片設計與半導體」之研發成果,展現台灣在創新智能系統開發上的傑出能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面對AIoT時代來臨,台灣的AI優勢在於製造業的終端資料、各類型資料庫、半導體核心運算技術等,應運用優勢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態系領導者的關鍵夥伴,透過智慧系統與服務,創造新型態科技服務模式。工研院將整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及軟硬體技術,形成一個可以靈活利用的創新環境平台。 工研院「智能系統主題館」在COMPUTEX 2018的亮點展示技術如下: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 融合使用者需求的跨領域創新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全球智慧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1年成長至336億美元。 其中,因應人手短缺的背景,未來智慧家庭與醫療照護等需求將使服務型機器人銷售成長更加快速。工研院「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即展現政府5+2產業創新中可應用在「智慧機械」之研發成果,整合應用深度感測、3D影像識別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結合手眼協調控制,具感測及自我學習的功能,可作為居家陪伴、照護及工業使用,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於一身的機器人。

無人機整合方案 交通承載新想像

無人機產業市場快速成長,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預估,2018年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207.1億美元,2025年將成長至52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4.15%。工研院此次展出「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前者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形成共同協作的機隊,讓無人機作業更有效率。還可以有線操控方式,讓無人機系統巡航飛行長達2小時左右。「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且續航力達45分鐘,適合緊急物資運送與其他高載重產業需求。

此次工研院展現政府5+2產業創新中「晶片設計與半導體」之研發成果,推出全球第一片micro-LED 陣列晶片於PCB基板之整合,並完成解晰度80 x 80 RGB全彩之被動驅動式超小間距顯示屏之開發。micro-LED 所佔畫素面積比例小,再加上超高亮度之特性,更適合應用在戶外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