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20多家台商欲返鄉 五缺當中最缺白藍領人才

美國和中國這世界最大兩個貿易體,為了關稅問題彼此槓上,夾在當中的台商恐怕最先遭殃,台灣經濟部證實,已經收到20多家台商企業洽詢,希望能返台投資,然而企業所需的五缺(水、電、人才、資金、土地)問題有待解決,經濟部正逐一想方設法。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證實,已有20多家業者表達回台投資意願,其中不乏重要國際大廠,行業別以紡織、自行車、及電子資訊等產業。據傳和碩、廣達都在此波返鄉潮中,但官員不願對此名單表達意見。

官員表示,這波台商鮭魚返鄉的熱潮中,有原先在台灣就有生產基地或是廠房,只要重新開機或是擴廠即可。少部份則是全部從零開始,必須從落腳基地開始找起,這部份稍微複雜,已找專人負責與廠商對口接洽。

除網通電子業外,傳統製造業如紡織、自行車等工廠,也有台資企業表態想回台,有些已朝東南亞布局,這部份問題較小。另過去台灣因為土地、環保、勞工等因素,使得台商返台因此卻步,不同公司工廠有不同的問題,需要個別檢討處理。

此外,許多廠商表示,最頭痛的是企業需要人才,包括管理階層的白領與第一線生產線的藍領,勞動力的缺乏將是重要關鍵,經部官員指出,這部份也會協調地方政府與相關部會一起解決。

中美貿易戰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