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走向非核家園 蔡英文重申:台灣絕對不會缺電

記者洪近空/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戰事正酣,大陸台商忙著把生產線遷回台灣,最擔心的五缺之一「缺電」,總統蔡英文19日公開保證:「台灣絕對不會缺電」。她指出,台灣再生能源前景看好,太陽光電以是台灣成長最快的再生能源,今年太陽光電尖峰發電量已多次超過1部核能機組發電量。

蔡英文出席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展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2018 Energy Taiwan)活動,應邀出席聯合開幕典禮,在致詞時做出上述表示。

總統指出,這是她第2次參加盛會,看到現場比去年更多貴賓參與,代表大家對台灣正在實踐的能源轉型充滿信心。她強調,台灣再生能源前景看好,充滿未來性,政府會從創能、節能、儲能與智慧系統4個主軸,按部就班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我們會證明,台灣經濟發展絕對可以兼顧環保跟永續,走向非核家園,台灣也不會缺電」,總統舉例,彰化是台灣最重要的風場之一,可以成為台灣走向綠能的重要典範,而台中港將是最具規模的離岸風電組裝的碼頭,彰化與台中的經驗是綠色能源正在改變台灣最好的例子。

總統強調,最近2年太陽光電累積裝置量,已從936MW成長到2238MW,成長將近140%,照現在進度前進,對2025年太陽光電總裝置量達到20GW的目標有信心。此外,離岸風電也會成為台灣再生能源的生力軍,政府已透過遴選與競價制度選出多家國內國外開發商,更以國家隊方式推動國內產業鏈合作。

本次活動受到外界相當矚目,由於「以核養綠」公投正進行宣傳,對未來台灣能源政策可能有相當影響,倡議人之一黃士修甫因中選會拒收第二次補件而絕食抗議,狀況惡化緊急送醫,加上總統致詞時會場也有人突破警衛特勤高聲抗議,讓總統這番談話增添了不少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