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辦幼兒園最高補助300萬!企業端正面肯定 執行面須更多配套措施

媒體最近報導,教育部首創「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構想,同棟商辦大樓內的多間企業,可共同簽約設班聯合托育,政府提供最高三百萬元的設置補助,初步規畫六月正式上路。各企業對此構想,多給予肯定,不過是否能執行,企業看法不一。

對上述構想,科技大廠群創光電表示,對於育嬰托育有一系列完善的規畫。從公司同仁懷孕後健康中心會不定期開辦新手媽媽講座,提供生育之相關諮詢,公司並與相關幼兒園簽定特約商店,同仁享有相關費用折扣,此外,於廠內設有小小群創室,員工上下班時可先將小朋友送至小小群創成長室暫時托育,等待娃娃車接送上(下)課。目前,群創台南員工有二萬多人, 已與當地多所幼兒園合作簽約為特約商店, 提供員工多項托育優恵。對於合辦幼兒園部分,先不列入考量。

另外,同為科技業的景碩科技,附設的幼兒園凡員工都可申請。而且,凡入該幼兒園就讀,還有幼兒園補助金。對此該合辦方式表示,目前不考慮。

頂呱呱國際餐飲集團人資部經理陳律仰表示,企業合辦幼兒園對提升員工福利一定有實質的幫助。不過,合辦幼兒園這議題牽涉到空間、師資、設備、成本上的種種議題,加上生育率不高,未來的招生,都是企業端執行時會遇到的考驗。這些都是在補助之外,會面臨到的問題。

台灣和民表示,目前台灣和民餐廳分布各地,除了人數之外,員工較年輕之故,短期尚未考慮,會以現有福利制度方式進行。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啓聖表示,對於政府祭出這樣補助予以肯定,某種程度解決上班族父母的托育問題。由於公司幼兒園臨近的方便性,員工下班就可以直接接送小孩,兼顧到工作與家庭生活。尤其,台灣許多企業都是中小企業,沒有足夠資源自設幼兒園,透過政府補助合辦幼兒園無疑是有托育問題家庭的一大福音。

綜觀而論,企業端對政府對合辦補助的政策,都予以正面肯定。不過,從不同產業、企業規模,到合辦確定執行面會遇到空間、招生、成本等問題,都是將來勢必會遇到的難題,建議相關部會在推出時能有更多配套措施,才能不減當初政策的美意。

更多幸福企業職缺就在:2019幸福企業專區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