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都心動!7成9上班族有意投身傳產

美中貿易戰衝擊科技業獲利,產業前景轉趨不明,上班族心目中的「金飯碗」是否出現位移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不考慮所學專業的前提之下,有將近7成9的上班族,有意願或是已經投身於傳統產業之中,參考經濟部工業局的統計數字,傳統產業在總體製造業的產值約65%,員工人數約佔70%,顯見傳統產業的重要性。隨著新科技的影響逐漸擴大,智慧製造、人工智慧、大數據和互聯網的出現,為傳統產業帶來振興的機會與曙光,曾經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引領台灣產業前進的隱形冠軍,在引入自動化生產、轉型品牌經營後也逐漸擺脫了過往的刻板印象。

進一步交叉分析,願意投入傳統產業任職的產業別,意願最高的除了目前已經身在傳統產業的從業人員之外,意願次高的就是資訊科技業的從業人員,分析有意進入傳統產業的學歷分布,也以碩士學歷意願最高,其次才是大學。

而選擇傳統產業,具備哪些優勢呢?最被受訪者認同的選項包括「可學一技之長」(45.5%)、「工時穩定」(42.9%)、「工作機會多」(29.0%)、「產業轉型升級中」(24.5%)與「看好產業前景」(22.3%)。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隨著科技業的毛利不斷下滑,傲人的本益比回歸基本面,相較於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啟動全球化布局的傳統產業,能夠持續存在代表技術層面及經營管理有獨到之處,但面對數位轉型,為了加速升級,傳統產業在經營面、行銷面求才若渴,大量進用頂尖人才,為過去視科技業為第一志願的資訊科技業從業人員,開了另一扇窗,以2018一整年來說,傳統產業的復興帶動了全台製造業產值的成長,年終也開出紅盤,部分產業發出高達10個月的年終獎金,翻轉過往薪資偏低印象,對比之下,埋首無塵室忙到不見天日的工程師發現薪酬與傳統產業的人才不相上下,在景氣不佳接單受影響時還有放無薪假的疑慮,兩相權衡自然會促使科技業的高學歷人才流動。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台灣紡織業者早在廿年前就感受到轉型壓力,於是開始朝產品差異化發展,走向戶外用、運動用的機能布料,並建立吸濕排汗等研究標準,才能造就機能紡織品王國,而配合電子商務發展,目前急需材料、化工、生物等領域新秀加入。

傳產市調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