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知道會這樣!」盤點有毒老闆的5大名言

作者:胡立宗、責任編輯:林哲緯/出處:Cheers雜誌/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想成為一位備受敬重的上司,這5句話可不能亂說,免得下屬壓力指數暴高,還可能對你敬而遠之。

如果你是一位受尊敬的管理者,那麼有5句話你絕對不該說;但是這5句話職場人卻常從有毒老闆(toxic boss)嘴裡聽到,第1句絕對是「我不需要你的意見」,特別打擊人心、士氣與產能。

〉〉愛控制下屬?6大「有毒老闆」你不可不知

有毒老闆(上司)常常以自己為中心,不願聽別人/多方意見。美國商業雜誌《Inc.》指出,重視且願意聆聽不同意見的上司,能夠在啟動計畫前接納不同觀點,所以最後的決定不見得是最熱門的,卻總是對的。

Inc.》認為,第2句有毒上司會說的話是「這跟我沒關係」。好的上司不會規避責任,也不會把過錯推給別人;但有毒上司就不是這樣了,常常錯了卻不認錯,結果讓下屬不敢冒險創新,或是乾脆也跟上司一樣逃避責任。

3句是「我早就知道是這樣」。有毒上司常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所以不願意承認不懂某事、虛心向下屬學習。不過,有毒上司的作法,反而讓計畫負責人有機會學到更多。

〉〉老闆,為什麼你留不住人?

4則是「沒事沒事」。有毒上司總以為下屬很笨,看不出來公司正面臨危機,所以總是以「沒事沒事」來應付下屬質疑。《Inc.》指出,有些事情的確需要保密,但與其做無效的粉飾太平,讓員工從外面聽到負面資訊,不如開誠布公,讓下屬知道實際狀況。

5,「你的錯」。有毒上司常常指責屬下說是「你的錯」,但這3個字只會讓爭論更多、衝突更嚴重,只要上司又說「你的錯」,下屬頭上就開始出現「3條線」,然後敬而遠之。

所以,如果想成為一位備受敬重的上司/老闆,千萬記得,別把這5句話掛嘴邊,免得下屬壓力指數暴高,又沒法專心好好工作。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https://www.cheers.com.tw/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幸福企業職缺就在:2019幸福企業專區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