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Lady卡卡?! 女性職涯困境調查<<新聞稿>>

5成1粉領嘆男女同工不同酬 3成4遇升遷玻璃天花板

隨著社會的變遷及開放,兩性平權已成為國家及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已從民國82年的44.9%逐年攀升,直至100年已超過50%大關。而就業人口中,女性佔比亦從82年的38%攀升到100年的43.91%,逼近半數。但職場「女力」的崛起,是否就能帶動就業市場兩性平權?化解女性職涯發展困境?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高達50.52%的受訪女性上班族認為就業市場男女「同工不同酬」,男性的薪資待遇較女性高。34.35%的受訪女性更坦言出現升遷遇瓶頸,有女性「玻璃天花樣板」的現象。 進一步詢問求職經驗,超過86.06%有過求職不順的困擾,最常見的現象為「面試機會少/履歷石沉大海」(66.4%)、「給已婚/二度就業婦女工作機會太少」(47.77%)、「專業能力不符合職務需求」(34.82%)、「無法準時上下班/兼顧家庭」(31.98%)等。更有近5成的受訪女性上班族認為現職工作對女性的友善程度不及格,平均友善度為58.17分。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近年來由於女性意識抬頭,家庭結構改變,產業發展變遷,使得女性的工作意願及就業機會逐年增加;加上近年經濟局勢變化大,實質薪資倒退,也使得部份被迫分擔家計的二度就業婦女回歸職場,致使近年女性勞參率一路向上攀升。 何啟聖也指出,雖然我國政府致力於職場性別平等發展已久,而女性的就業人數也有逐年提升的趨勢,但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101年的女性平均薪資仍較男性少16.6%。而調查中也反應出女性上班族在工作上明顯感受到「同工不同酬」、「玻璃天花板」、「二度就業求職困境」等不友善的氛圍,顯示職場上的「兩性平權」仍有努力的空間。

家庭事業兩頭燒?! 8成改變職涯計劃 5成8轉換工作心態

多數職業婦女都在事業與家庭間「天人交戰」,若非選擇在生育及兒女學齡階段犧牲個人與家庭生活品質,就是為遷就家庭而改變工作型態,以取得家庭與事業的平衡點。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8成已婚或有兒女的受訪婦女曾因婚育而改變職涯計劃,包括39.41%「轉換能配合家庭的工作/職務」、37.06%離職/暫離職場、3.55%「留職停薪/請育嬰假」。 更5成8坦言曾因結婚或擁有子女而改變工作心態,包含22.35%「因經濟壓力變大,更努力爭取業績/績效」、19.41%「提高效率以期準時回家照顧家庭」、14.71%「更努力工作擔心被取代」。另有32.35%表示「為兼顧家庭、工作穩定就好」,在在都反應出女性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壓力所作的取捨。 何啟聖指出,社會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概念仍舊存在,讓走入家庭的職業婦女往往得較其他家庭成員擔負更沉重的照顧責任。

何啟聖提醒職場男性,應該多體諒已婚同事,尤其是職場媽媽,給予更多體恤與幫助。也呼籲「職場爸爸」們,在另一半協助分擔家計的同時,也能主動分擔家務及照顧子女,以維持家庭成員的生活品質及家庭關係。

「二度就業」淪職場B咖?! 待業期翻1倍 月薪平均少6成

進一步針對已婚的轉職者及二度就業婦女交叉分析,有子女的求職者平均待業天數遠高於未婚者,尤其以已婚有子女後轉職者,平均待業期更達126天,是未婚者61天的2倍以上。已婚婦女曾面臨求職困擾的比例超過9成,亦高於未婚者的73.08%。 從薪資待遇分析,二度就業婦女的平均月薪(24,553元)低於已婚有子女的轉職者(28,642元)及未婚者者(39,853元)。職場對已婚女性的友善指數亦同步落後於未婚者。

何啟聖指出,在傳統觀念中,女性因生育天賦而成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卻也成為女性職涯發展受限的原罪。雖然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形式上保障了婦女育嬰留職停薪重返回工作崗位的機會,改善職場媽媽的生育環境。但部份女性婚後轉變為「以家庭為重」的工作心態及工作條件,也與女性職涯發展互為因果,致使婚後甚至二度就業婦女揹負了「配合度較低」、「工作彈性差」的刻板印象,影響企業僱用意願,也侷限了個人職涯發展。

何啟聖指出,由於產業變遷快速,就業市場趨於專業分工導向,近年來不乏企業看準已婚或二度就業婦女「親和力高、穩定度高、社會經驗高」的三高特質,釋出具有工時彈性、能兼顧家庭的服務類或業務性質工作;不少婦嬰照護相關產業甚至特別青睞已婚婦女的生育經驗及同理心,進而重用其專業,讓不少職場媽媽成功開闢職涯二春,發展更勝婚前。

大潤發流通事業公關經理張富堯表示,由於二度就業婦女穩定性與責任感相對較高,對量販業來說是相當可靠的員工,公司更有彈性工時制度,可讓員工透過排班,自由調配上班時間。他表示,目前大潤發的二度就業婦女佔比高達五成,年齡多半落在35-55歲,主要在客服收銀、烘焙與熟食部。 紫金堂營業處及總管理處經理陸廣貞也表示,公司相當歡迎二度就業婦女任職,強調屬業務性質的調養師一職上班時間彈性,職場媽媽們可根據個人時間管理決定上工時間,若有需要也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上班,讓職場婦女們能兼顧事業與家庭,全心投入工作。

為了解上班族女性如何兼顧家庭、育兒與事業,1111人力銀行特設計「職場媽媽辛苦指數調查」,自4月24日至5月8日,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回收份數為57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