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就  一  直  前  進  的  你

成  就  一  直  前  進  的  你

loanding...

首頁>求職筆記>想要好薪情看過來!面試怎麼談薪資?

想要好薪情看過來!面試怎麼談薪資?

條件相同的求職者,會談薪水跟不會談薪水,最後獲得的薪資可能大不相同!即使是職場新鮮人,也和資深求職者一樣,有權利對公司爭取屬於自己的價值與薪資待遇!

想要好薪情看過來!面試怎麼談薪資?
share
share

許多求職者在面試時,表現的自信又專業,卻在面試官或HR詢問「期望薪資」時,突然像是沒有了主見一樣,唯唯諾諾地說:「依公司規定」,變相放棄自己談薪水的權益。

站在公司立場,秉持以最低成本獲取最大利益,通常會希望給求職者的薪資越低越好,以降低人事成本支出。但就業市場是雙向的,公司招募人才的同時,求職者同樣也會對公司進行評估,不管是職場新鮮人還是資深求職者,都應該要主動爭取合理的薪資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不要自視過高,也不需要太過自卑。

訂定期望薪資,我們都應該注意這三件事:

一、事先調查市場行情

為什麼回答期望薪資會覺得困難呢?通常是因為求職者不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在哪裡,怕說得太高會被認為不自量力,又怕說得太低會影響自己權益,甚至被當成不自信的一種表現,所以在面試前,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了解職缺的平均薪資以及加分的條件等等,才會知道多少的薪資是合理的。

1.利用公開平台查找

求職平台與政府機關都有公布各行各業的平均薪資,提供求職者作為參考,這邊分享幾個平台給大家。

A.薪資公秤

由1111人力銀行提供的薪資調查工具,能夠利用產業、學業科系、公司規模、公司地區等各個方面來進行市場薪資分析,並且提供平均薪資與學歷的薪資比較,幫助求職者找出自己的市場定位與薪資標準。

B.薪情平台

行政院主計處所管理的薪資網站,可以設定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行業等條件,了解個人在限定條件中的相對位置,讓求職者能更具體明白,自己在全國水平的位置。

2.詢問同業界的前輩或相關人士

不管是職場新鮮人還是具經驗的求職者,直接詢問在同業界的學長姐、前輩是最快了解薪資行情的方法,請教薪水區間的同時也能了解當初學長姐在談薪水時遇到的困難,以及什麼樣的技能可以增加談判籌碼等等,像是應徵行銷企劃時,雖然職缺未說明需要PR(Premiere)、PS(photoshop)的能力,但提出來自己擅長這兩項軟體,就能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

研究職業的薪水區間

二、要有說不的勇氣且保持適當的彈性

在面試前,先訂下自己能夠接受的最低薪資,並且在薪資談判時,拒絕低於這個標準的薪資。

假設已事先對照過市場行情,知道在應徵的這個行業中,「研究所剛畢業」的最低薪資是3萬5,那即使面試官因為「沒有工作經驗」、「與公司規定不符」等因素,給出低於市場行情的薪資,也要堅定自己的態度,勇敢拒絕對方的砍價,而不是為了盡快找到一份工作,輕易屈就於不合理的薪資。即使勉強入職,不合理的薪資也會使工作起來備感辛酸,甚至產生想換工作的念頭。

不過凡事並無絕對,定下最低薪資的基準後也要保持適當的彈性,在面試當下如果看好企業文化與未來發展性,像是友善的工作環境、年年調薪或是升遷的機會等等,將底線略為調整也是沒有關係的。

三、注意整體的福利、工作條件與實際薪資

很多人在談薪水時,常常只記得估算月薪而忽略了整體的福利與工作條件。公司其實有很多獎勵制度,像是全勤、績效、年終獎金,或是科技業中常見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度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談的。

而金錢以外的工作條件,也是審視整體薪資需關注的地方之一,例如:

  1. 彈性的工作時間
  2. 額外的休假
  3. 進修補助
  4. 未來發展、升遷性

最後錄取時,也須注意薪資與福利的計算是否有白紙黑字寫在聘僱書上面,也就是實際的薪水到底是多少,再來決定要不要入職,避免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時,發現和當初面試談的薪資不同,才知道當初自己面試時有未曾注意到的「陷阱」。

自信地討論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的期望薪資是合理的

勇敢談薪,讓薪水不再委屈

許多人在面試時不敢開口回答期望薪資,但面試就是一場商業協商,在談判桌上的雙方是平等的,千萬不要覺得年輕或是經歷不夠出色,就沒有資格談薪水,而去遷就一份低於自己價值的職缺,到最後做得委屈,不到幾個月又再次離職找下一份工作。

學會調查市場行情、設定自身底線與關注整體薪資,了解談期望薪資時應注意的細節,加上相對應的專業能力,只要勇敢開口,就有機會談到理想的薪資,找到喜歡的工作!

上一篇: 「待業時間長」面試時該怎麼回答? 下一篇: 把握面試妝3重點,成為好印象新鮮人

你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author

作者簡介

我是職點編輯群 / 職點文字團隊

一群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文字團隊,用數據分析趨勢,用文字感動人心,帶給讀者最新的職場資訊、求職技巧和生活好點子。

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