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電話面試踩地雷 筆試第一名當場被刷掉....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成績優秀的一名大學畢業生,前往一間知名企業應徵,筆試以第一名過關,總經理為體恤面試者舟車勞頓,親自以電話面試,沒想到這名原先備受肯定的應徵者接電話時邊吃東西邊答話,總經理不太開心,故意說電話收訊不好,應徵者還沒聽懂暗示,沒反應過來,竟回答「那你換另一邊耳朵試試.....」

這是知名作家、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洪蘭在《聯合報》的專欄中寫的一個故事。故事的結尾,是總經理怒斥這這名應徵者連電話禮貌都沒有,當場被刷掉,但這名應試者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明明成績不錯,卻總是找不到工作。

求職者應徵工作,有許多應注意的細節,坊間也有許多文章,教大家如何寫履歷表,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其實主持面試工作也有不少為難之處,一些面試官基本上非到缺人的緊要關頭,根本不想面試新人,因為要從一群陌生新人當中,找到可能「可用、能用、好用」的員工,實在是件苦差事。

從主考官這頭來思考,就很容易理解,應徵者不該踩的地雷有哪些。舉縈縈大者如下:

一、要講信用:

首先,在寫履歷表時就應該注意,不可誇大,不可寫虛假不實的經歷、功績等等。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有被寫下來的東西,基本上都能被查證,就算當下不查,過幾天、幾個月,仍有可能會被查證。作為社會新鮮人,最好還是老老實實,寫上真正的資歷。

履歷表寫太誇張的,經驗豐富的主考官一眼就能識破,主考官往往都是這行業的老手,初出茅廬的新手在其他公司的經歷,可能不巧就是主考官早就經歷過、再熟不過的人事物,一旦被戳穿,將是永不翻身的死棋。 講信用也表現在受試者的一言一行上。

約了面試,遲到當然不好,無故缺席更是犯大忌,太早到,讓對方手忙腳亂招呼你,無端製造對方困擾,換成你是主考官,恐怕也會覺得這位應徵者是來給你添麻煩的,不會有好印象。

二、要有禮貌:

寄履歷表給對方,無論是書面資料,還是寄E-mail,都應該有個適當的敬稱,講到自己要用謙詞,基本的書信禮貌要有。學校、網路上這些規矩都能學得到,真的不會,建議您先去學好再來,否則一天到晚碰壁,就別怪東怪西,那是自己的問題。

出席面試,服裝儀容打理好也是基本原則。若對方沒有規定,那不一定要西裝領帶高跟鞋,然而穿吊嘎熱褲拖鞋超短迷你裙,被打槍也是必然。總之你如何看待這份工作,就該表現在穿著上面,主考官就是如此理解您的外在穿著儀容的。

此外,面帶微笑,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上,禮多人不怪。就算您在這行已是佼佼者,講話也不該「甕聲」,這不僅是面試該有的禮儀,主考官也擔心請了一尊佛來搞死同事。這也是基本做人道理。您怎麼對人,人家就會怎麼對你。

三、要做功課:

應徵工作,對這份工作有些基本認識是應該,主考官也期待您是有備而來,雙方可以在這件工作上有討論、有交集,如同打球般你來我往,雙方旗鼓相當,打起球來自然有趣;主考官不會沒事搞死自己,出很難的問題讓你接,基本上只要能測出您在這行有相當的能力,通常就會過關。

除了工作能力,另外也應該對這家公司企業行號要有一點基本認識。開一間公司工廠,在同業間能立足,通常都有點本事,只要說得出名字,江湖上通常都能探聽得到。別小看事前google的那幾分鐘,您與其他面試者的差異,可能就在這當中被凸顯出來。

做功課,不單指應試者對這項工作、這家公司做功課,同時也應該「反瞻陣地」,假裝自己是主考官,看看自己的準備是否足夠,與其他競爭者有無凸出之處,或是可能的缺漏,必要時也可請有經驗的人幫忙檢視。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失誤。

四、要留意細節:

不管面試哪個工作,要記住,這是一種競爭,應隨時保持敏銳,所有的細節都很重要,「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曾有面試者參加集體面試,主考官光是聽到有人手機響起,那些沒關靜音的應試者當場就出局;老蔣總統曾在總統府面試將官時,因為有位面試者自認為過程十分順利,離開總統府前放鬆了心情,向衛兵回禮時彈了一下手指,被密報到長官處,從名單中刷掉。

主考官有可能在細節處藏些難題,如面試時故意給予壓力,「我們是知名百大企業,你只不過是私立大學二流科系畢業,憑什麼我們應該要錄取你」,類似的壓力面談其實只是要測試你對壓力的反應,一個不注意被戳到跳起來,你就中計了。

「什麼時候,我們的年輕人把粗鄙當豪情,無知當樸素,失禮當率真,低俗當可愛了呢?」洪蘭在那篇文章的結尾如是說。應徵者應該有自覺,這樣的品德個性,不是社會走跳該有的樣子。有禮(理),得行遍天下,無禮(理),自寸步難行。

更多即時職缺 ↵
依職務找工作 ↵
依主題找工作 ↵
學長姐怎麼說 ↵

更多幸福企業職缺就在:2019幸福企業專區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
1111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