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新鮮人面試「必勝」八大問答攻略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第一次面試好緊張,要說什麼才是重點?
明天要面試,面試時到底應該要說些什麼,才能讓主管耳目一新呢?

其實,在面試應對上,第一是求自然不造作及落落大方的態度,將你的自身經歷加以說明,而無須過度點綴或包裝,因為所有企業負責面試的主管,大多都有閱人無數的經驗,因此在面試上首重內容真實,浮誇的內容除了容易讓主管心生反感,更會使得自己容易因心虛而導致不好的面試表現。

因此再來,讓我們來針對新鮮人面試問題的部份作為探討;

在自我介紹及過往經歷介紹的同時,注意掌握以下幾個重點,以及問題的背後,主管所真正想要瞭解的究竟是什麼-


1. 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通常主管會藉由自我介紹來瞭解你,這部份包含了-你會如何表達自己,以及說話感覺上是否外向、開朗、人格特質、表達邏輯是否清楚、順暢、給人感覺是否親切舒服。

至於內容部分,重點則在於-

你想要讓面試官知道怎樣的你自己、你有哪些優點、特色,而這些和你今天來應徵這份工作有什麼關係?這樣的你,覺得自己有哪些能力、優點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能對公司有哪些貢獻?


2. 你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他人對你的評價多為何?

同上面自我介紹,你覺得自己具有哪些人格特質,是符合這份工作所需要的呢?

倘若今天你想要應徵業務工作,這份工作需要的是大量跟陌生人溝通,那麼外向、開朗、不怕生、不怕挫折、喜歡接受挑戰,這些特質對於應徵這份工作就會是大大加分的;

然而用外向、開朗、喜歡挑戰這些形容詞來描述你的人格特質畢竟是比較抽象的,因此-

最好是有實際例子可以舉例說明,在你的求學或者成長過程中,有哪些事情可以映證你是個外向、開朗、喜歡挑戰的人。


3. 過往經歷及校內活動或工讀:

繼續上面說明,當你開始要回顧過去的工讀和社團經驗時,建議要針對下面這些架構,完整的去整理敘述說明-

●參與社團、擔任職務內容、工讀內容

Ex.我參加桌球社,大學四年期間,在大二曾經擔任過社長;小7打工當門市店員

●工作負責領域、工作範圍

Ex.桌球社長主要負責帶領社員社課、安排比賽賽前練習、集訓跟帶隊參加比賽;小7主要工作是將商品定時更新上架、服務客戶、盤點庫存、收銀

●社團內、工作任內表現,參與社團期間,是否有舉辦活動經驗、活動舉辦過程、最後活動成果、工讀期間,工作有否達成或創造多少實際績效、有否達成主管要求目標、主管或同事對你的評價

Ex.在擔任桌球社長期間,我曾帶隊參加許多比賽,印象深刻的像是XX盃桌球賽,期間我帶領10個社員一起,最後拿下個人男子組亞軍、女子組雙打冠軍;

在小7工作期間,因為對客戶服務親切,也都能及時將份內的工作完成,因此得到店長大大的讚許,甚至邀請我畢業後繼續服務

●在過去求學、工讀、成長過程中,有沒有曾經遭遇過什麼困難?印象深刻的任務或專案,在這些時刻,您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是執行?或規劃?或從旁協助?

Ex.在擔任桌球社長那年,桌球社面臨倒閉的危機,社員只有5個人其中還包含3個幽靈社員,但是,在我和學長鍥而不捨努力招生、跑班、發傳單之下,隔年在我卸任時,桌球社已有20個社員,也因為人數足夠而可以參加外校比賽,在帶領團隊比賽的過程中也需要大家團結各自發揮各自優點、共同努力,才能使比賽獲得良好成績;

在小7擔任店員時,曾經遇到客戶兌換點數贈品,而店裡贈品已經兌換完畢的狀況,為了不讓客戶抱著失望的情緒離開,我主動詢問區域內的各店是否有剩餘的贈品可以兌換,並請就近同事幫忙帶來店裡,請客戶於隔日再來兌換,隔日看到客戶滿臉的笑容,也讓我體會到服務業的精神

●是否學習到不同的專業技能?進而在這些過程中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

Ex.在桌球社擔任社長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團隊合作和協調溝通的能力,要怎麼帶領一個團隊為了共同的目標,各自發揮自己所長努力,在過程中我體會到溝通的重要性;

在小7擔任店員時,因為需要第一線面對客戶,所以時常會有臨時的狀況需要處理,也讓我因此明白如何適時解決客戶問題,做好危機處理,並且過程中也學習到零售業庫存盤點、收銀、上架、通路的相關專業知識


4. 對本公司及目前來應徵這份工作有多少瞭解?

面試前記得務必先做功課,針對公司服務、產品面、市場定位、主要服務客群等多做瞭解;同時對於所應徵的工作,實際上的工作內容也要稍作理解,避免主管一問三不知,或者有對工作抱持著過於夢幻的想法。

 

5. 為何想來應徵本公司及這份工作?

應徵這份工作,你希望未來在工作上能獲得什麼、學習什麼、你有自信幫助公司什麼。

 

6. 以前工作或學習經驗,實際是否面對過重大挫折,如何克服因應?

許多主管會透過此部份瞭解您的耐挫力及應變能力,遇到問題是否有努力想解決之道,還是只是看著別人處理,容易自我放棄。

7. 未來規劃:

應徵上這份工作後你期許做到什麼程度、你的企圖心、是否積極不畏面對挑戰。

 

8. 期望待遇:

可透過人力銀行薪資公秤的功能,先針對市場上相同經歷年資、相同學歷、相關職務定位的薪資水平做瞭解,再斟酌考量個人經濟能力及可接受的部份酌加調整。


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在編寫履歷及自傳的同時,好好的去整理思考未來在面試上主管會問的這些關於自身經歷的問題;

很多問題如果有在自傳中作相關說明,主管才能針對自傳所提到過的部分再往下詢問,否則如果履歷自傳比較沒有提到的狀況,主管詢問問題時只能請你從頭開始敘述,這樣反而會增加自己面試的緊張。

其實面試的時候,回答問題只要能夠清楚地敘述表達出來就好,縱然是緊張,慢慢說,主管都不會太介意,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夠好好地整理清楚自己所想回答的邏輯架構,而回答的內容是否真實;

大體上只要你呈現給面試官的是積極、正向面對自己的過去以及現在和未來,表現出目標和方向較為自信明確的一面,那麼距離面試錄取就不遙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