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由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臺灣科技大學與1111人力銀行合辦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15場名師講座,10月22日(三)邀請到大東海教育機構高朝樑董事長,以自身創業及經營歷程,分享創業過程中如何掌握「機會」與面對「挑戰」的經驗。

農家子弟出身的高朝樑董事長,從沒想要做生意,只想到企業任職或當個公務員,1980年臺科大工管系畢業後,先後進入喜年來、中洲科大及唐榮鋼鐵等單位任職;於唐榮工作期間,因緣際會成為就業考試補習班兼職講師,踏上補教事業創業之路。



職業的選擇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有些人在就業前就先選擇發展方向,但人生的路不全能照自己的想法前進,冥冥之中機會的牽引,讓人生旅途產生改變。1995年高普考補習班 「必成」倒閉風波中,已繳費學生無習可補,「大東海」接收了必成學員,每人只收講義費2000元,無償教學至高普考結束,高朝樑大約花了台幣1000萬,但那年考上的都是「大東海」的學員,從此改變了「大東海」的地位。



對高朝樑而言,創業的的歷程是連串的機會與挑戰,任一個選擇都可能要付出一些代價,創業的代價就是承擔經營風險,且隨時面對;他歸納出創業的五種挑戰:第一是資金,不論草創時期資金的籌措,經營階段的擴充,都要面對資金的問題,一定要掌握核心利益,不能過度擴充;第二是經營管理的能力,創業初期通常需要「身兼數職」、「事必躬親」,事業擴充到某個階段,可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第三是科技的進步,可能帶來機會或被淘汰,應設法搭上新科技行列;第四是社會的變遷,因應之道是想辦法轉變;第五是競爭的壓力,一定要掌握核心利益,且投入更多的精神經營。


對創業的看法,高朝樑認為有四種好處:第一是「創造財富」,金錢雖不是人生幸福的唯一,但絕對是必要的元素;第二是「豐富生活內容」,生活品質的維持一定要金錢來支撐;再者是「自我成就」,社會的肯定,別人的掌聲,都能滿足「自我成就」;最後是「貢獻社會」,將事業經營好,照顧員工及身邊的人,就算是貢獻社會。


更多精彩內容:《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創業的機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