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挑戰與應變』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由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臺灣科技大學與1111人力銀行合辦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15場名師講座,12月17日(三)第十三場講座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例,談現代博物館的經營策略。

國立故宮博物院興建於1925年,前身是清代紫禁城外廷的古物陳列所,1925年10月10日在內廷組織了故宮博物院,1948年遷來臺灣,由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和國立中央博物院合併為現行的組織,1965年在臺北外雙溪復院開幕,是臺灣規模最大的博物館,擁有69.6萬餘件冊文物,是世界最負盛名的古代中國藝術品珍藏,一年接待超過500萬名參訪者,名列全球最受歡迎藝術博物館第7位。

除了既有的典藏維護、學術研究、展覽策劃和教育推廣持續精進外,同時加強與國際重要博物館間的交流合作,致力打造數位化博物館和文化創意產業應用的重鎮,積極推動臺北主院區的擴建計畫;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分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預計2015年12月對外營運。

馮明珠指出,故宮博物院面對社會的挑戰,在管理與經營上做適度的因應與轉變,從1983年到2014年近三十年時間,推動與時俱進的現代博物館的經營策略,包含館藏數位化,從有形的博物館轉變為無牆的博物館;結合圖像授權、品牌授權、合作開發、委託經營,以故宮典藏為母體帶動業界,目前有一百多家下游廠商,四千多種商品在故宮的商店販售,營業額2013年是七億多,2014年是八億多;同時也帶動參觀人數的成長,2013年四百五十萬人,2014年預計上看五百三十萬人,排名世界上前十名,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相當。

馮明珠補充,管理階層必須要掌握時代的挑戰,做出適度的反應,例如七十年代故宮成立資訊中心,帶動數位科技的發展、八零年代從傳統中創新,藝術與生活結合帶動了故宮的文化創意發展,締造驚人的業績。除了典藏數位化、應用科技深化展覽、推動線上學習,發揮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國立故宮博物院隨著時空的演繹,不斷接受各種挑戰與轉變,從茁壯、蛻變到大步邁進。

更多精彩內容:《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挑戰與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