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帝關上一扇窗的時候,必然會為你開啟另扇窗;在前一份工作中,努力嘗試透過各種訓練、考試、閱讀,仍然無法克服,種種問題及無法減低的壓力,但很感謝上帝讓我接觸特別的機會,讓我能回到有興趣且投入的稽核工作。

順利到新公司後,第一天是簡單的公司簡介、系統操作、差價費用申請,隔天接著就與學長們踏上觀察員的角色進行教育訓練,完成後轉換為稽核員及主導稽核員。

過去的二者稽核,主要是專注於生產現場的環境/設備衛生、產品追溯管理、加工製程、原料/半成品/成品管理、標示管理及各行業的特殊要求,皆以法令法規要求之事項為基準,而到了新環境,使用的是國際標準規範,標準條文比法令法規還要籠統,且每個客戶(公司)自己所建立的標準程序皆不同,除了要更熟悉標準條文外,還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充分了解這家公司,把問題提出來說明條文差異及系統方面衝突,且還要以客戶為導向,在時間內繳交完整的稽核報告,跟催、審查改善報告。






起初讓我吃力的是,每間客戶的差異,且如何要以客戶為導原則把問題提點出來且讓客戶滿意,這是相當高難度的技巧,每個客戶需求要不同,有的希望快速結束稽核,有的希望盡量把問題提出來。
要能真正體會客戶想要的,並給予正確的方式去應對,這是我在這裡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還有需要學習、磨練的課題就是,如何在現有的時間之內,蒐集客觀證據並完成符合要求的稽核報告。
起初報告不斷的被訂正、行程安排不合理性、與客戶表達的語氣、現場稽核之標準要求、申報差旅費…等,在各方面都遇到了相當多的折騰;現在苦撐半年多了,還是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在這段期間,讓我接觸到更多的組織與企業,而且企業的境況皆不盡相同。

還記得當時在業界管理單位及工廠的時候,開始對於財務、會計開始接觸,而在這份稽核過程,試圖去與經營者訪談經營管理經驗及營運上實務的問題,也開啟了我對於企業營運管理相當大的興趣,也不斷的自修及參加財務經營管理、財務會計相關訓練,讓我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能用營運的角度給予客戶較完整且客觀的資訊。
我有一些關於稽核員工作內容想要請教,可提供您的聯絡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