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接觸學校活動以來,我一直沒有離開青少年範疇,社工系畢業後,更確定自己的工作就是在“青少年“領域中,這十幾年來,不論從事高職或中學輔導工作,都有着一個信念——陪他們走一段青澀狂飆時期,然而,這一代的青少年,有着他們的苦悶,不安與未知,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和潛在性的疑問,他們無法清晰地解決自己的困惑,輔導人員就是陪伴他們一起度過那段時光,協助他們將呈現的問題一一解決,因此,看着他們成長與懂事,便是輔導工作者最佳的果實。

猶記剛進學校的點點滴滴,有些不適應,那時我接觸中學學生還不是很久,總覺得已經初中三年級的學生,應該是很懂事了,但事實不然,有些對自己的未來模糊不清,有些同學是衝動,情緒管理不佳,老是惹事生非,只有少數同學對自己的升學有方向,我們在這陪伴的過程中,看着他們畢業了,每年的暑假中,看在高中職或大學就讀的學生返校,是我最開心的事,分享着他們此時階段的甘苦與八卦是非常享受的,這樣的感覺相當棒,因爲,你看到他們充滿着希望與信心,歷經多年的磨練,很難像當初的他們也有令人煩惱的一面,此外,仍有聯繫的學生就會來跟商討未來的規劃,我要念哪個科系嗎?我要不要再念研究生?或者也有人拿喜帖來跟你報喜,尤其是個輔導老師還能有此“桃”李滿天下的感受,是種滿足與喜悅的!
相對地,我也傷感一些學生的際遇,真真實實地看到一個家庭三個姊妹,彼此牽動而複製的“中輟行爲”,有些感嘆與無奈!家庭的破碎導致她們相互影響,爸爸愛喝的酒,不負責任,負債累累,媽媽受不了這樣的家庭和爸爸離的婚,遠離和初戀情人另組家庭,爸爸酗酒愈演愈烈,去年年底送進加護病房後,再也沒回的家,撒手人寰了,留下三姊妹獨自住在狹小的宅屋內,偶而靠着祖母接濟,其他親戚均冷漠對待,試想,這樣的家庭,彼此行爲怎能不復制纔怪呢?

此時,輔導能做什麼?我們需要的是團隊合作,一起幫助學生,包括經濟支援,申請基金會的資助,協助其在生理溫飽需求的滿足後,才能在心理層面逐步展開其失落與孤獨無助的心靈,此外,她更需要被鼓勵與肯定,發揮自己的功能,讓自己也有力量面對應處理的個人問題,所以,帶領其在各方面的學習也是必要的,我們從其可以做的小志願者開始,藉由輔導室資料整理與分的類,以她不排斥的工作爲起點,逐步協助其學校作業的完成等等,這都是其在輔導室安置後,所展現的能力,她每件事都能做得好,信心增強後,相信她更能穩健地面對自己問題且能逐漸適應學校學習。

在學校九年的輔導工作,除了行政工作能力的增強外,對接觸弱勢學生有更深切的體認,不同的感受,激勵我接受更多的挑戰,更有着更多的使命感,雖然偶有氣餒無力的疲憊,但濃郁的情感,同事的支持與學生的進步,是推動我辛勤耕耘的原動力,繁忙中的滿足,讓自己生活地更爲豐碩與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