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公司/職務:祥晉牙醫-牙醫助理
當天跟助理長約9點面試,地點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抵達診所後,先填寫基本資料及做了一份人格特質的測驗,填寫完後直接面談:
1. 公司名稱、職務、行業、職務類別,以及工作的要求?
祥晉牙醫、牙醫助理,沒有特別條件上的要求,可以說是人人都可以擔任,但是抗壓性要高一點,從零開始學習真的會很辛苦。
2.為什麼會想應徵牙助?為什麼選擇祥晉牙醫而不是其他診所?
因為我覺得牙醫助理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但入行的門檻不高,可以從零開始學起。想挑戰與自己大學科系不一樣的領域,讓自己學習更多專業技能。選擇祥晉的原因:第一個是離家很近也比較能配合輪班制度;第二個是診所帶來的感受很專業但又不會覺得很有距離感,不會有一種看牙醫的恐懼,讓我認為在裡面上班也會是很快樂的感受。
3.在任何牙助的相關經驗嗎?如果有,為什麼離職?
有一個月的牙助經驗。原診所是經營超過10年的老診所,在那學習到很多基本知識,通勤的時間需要耗費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所以選擇離開。
4.是否有複試?複試幾次?
沒有複試
5.面試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有趣或印象深刻的地方?
走進去說明是要面試時,裡面的同事都跟我打招呼,很熱情的歡迎我,讓我感覺很有趣想必在那邊上班一定很快樂。
6.公司待遇如何?
薪水是底薪加獎金,底薪是使用匯款方式,獎金的部分則是領現。
7.薪資的部分,你可以接受嗎?
雖然我有短暫一個月的相關工作經驗,但我認為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我願意花時間學習,薪資方面就依照公司規定。
8.對該公司、該次面試的評價 ?
因為是新開的診所,所以大家也都還在磨合期,雖然是新開的診所但該有的制度還是有,感受得到公司是有心經營並且想要做大的。
面試的過程中都很順利,沒有很刁難的問題,照實回答就可以了。
9.給其他面試者的建議?
因為不是本科系,所以從零開始學習是一件很辛苦很辛苦的事,牙助的工作也沒有看起來的那麼簡單,要學的東西很多、要背的東西也很多。
第一周大概都在洗器械;主要讓你熟悉跟認識器械;第二周就會開始教一些治療的說明及步驟說明;第三周開始站在跟診助理旁學習,進而成為跟診助理,資深的跟診助理會在旁邊擔任輔助直到上手為止。
心得分享:
我認為不管任何職業,面試的時候都要照實回答。可能應徵的職位沒有任何的相關經驗,但也不要瞎掰亂回答,真的不會的問題就直接回答不會,總比亂掰來的好很多。寧可誠實的回答也不要不懂裝懂反而更扣分。
很多人都覺得牙助就是坐在那邊吹冷氣吸口水,是很爽的職業,但真的做了才知道牙助真的很辛苦,口水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吸的到,要協助醫師完成一個療程必須先知道所有器械的用法及功能並了解療程的步驟及操作方式。牙醫助理的入行門檻不高,只要你肯努力肯吃苦抗壓性高就能加入,但不代表牙醫助理的工作就很輕鬆。各行各業都有各自辛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