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由 Tiffany Lin 授權轉載,並同意修訂標題
圖/Photo by mohamed hassan form PxHere
最近開始有學弟妹問起求職相關的事,想到自己去年此刻(大約四月左右)也正開始著手準備履歷,深怕比別人晚一步就會錯過夢幻工作,想不到距離現在也快一年了!於是陸續回答了幾個學弟妹後,想想把它們記錄下來好哩!工作十年後的我再回頭看應該會覺得相當促咪。
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厲害,所以以下這些經驗或許適合也同樣對自己沒自信又迷惘的畢業生們。
以下總共會拆成四個階段說明,可以點擊跳至你有興趣的段落呦
1. 履歷篇
2. 面試前準備篇
3. 面試考題篇
4. 心態篇
先說,我的經歷跟別人比起來完全沒有比較厲害,版上有很多大神在教如何寫履歷,讓你即使你沒有厲害的背景,也能寫出比別人吸睛的履歷。我當時參考最多的就是這篇👉寄出履歷前,五個我們以為正確的錯誤。救救你自己,也讓我們找到適合的人。
除了反覆調整自己的履歷,還有很重要的兩點:
(1) 請別人幫忙看
同學、朋友、學長姊都好,不要害羞,有些盲點你修一百次都修不到
(2) 請不要臉的跟學長姊要履歷來看(記得禮貌就好)
本人我就是,所幸遇到的學長姊都相當友善,感恩的心😌

▲涉及個人隱私,我先打糊。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我是用AI排版,但相信用PPT也可以排出一樣簡單明瞭的履歷(畢竟我不是要面試設計相關職缺,不用比美阿)記得Cake Resume也有很多免費履歷模板可使用,真的不用fancy,清楚舒服最重要!

▲作品集的的部分,我做的很爛請大家去找其他更厲害的。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作品集就看你面試的職缺性質是否有需要,我作品集內放的只有一些社群操作的作品,推薦大家使用issuu去放置你的作品集,可以安插連結按鈕在畫面內,覺得相當方便!
覺得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個性,但對我來說沒有60分,要做就只有0跟100分,所以我是選擇後者。
不過實際上所謂的「客製化」也並沒有那麼複雜,比方將履歷配色調整為公司品牌色、針對職位需求微調內文(相信即便是同類型職缺,不同公司的需求還是會略有不同)。當然耗費的時間會更多,但我當時是秉持著:我的用心你看的見,就跟他慢慢耗了哈⋯
*我不是個擁有豐富面試經驗的人,頂多大學幾次實習&打工,以及兩次正職(奧美廣告、麥肯廣告)的面試,以下只是單純個人經驗分享*
【先投再說,還是準備好了再投?】
大家應該曉得「準備履歷」跟「準備面試」這兩件事所需耗費心力的差距,當時的我會在正式將履歷送出前,至少把面試可能會問到的問題準備到80%,主要兩個原因:
(1) 準備面試的同時,你會更加了解這家公司
而了解的過程,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愛,那我就會把他的順位往後
(2) 請相信奇蹟會發生
深怕送出後隔一天就被通知面試,算是帶著期待在準備
也順便跟大家分享,奧美大約在我按下送出後隔兩天撥電話給我,希望當天能有個簡短的電話面試,只能說有準備⋯有保庇⋯,機會總是來的讓人措手不及。
【我是怎麼準備面試的】
請大家用比找期末報告資料用力10倍的力量Google,除了各論壇的個人經驗分享,還有版上各種大神的傳授,也推薦大家使用面試趣,可以任選台灣3個城市、看訂閱日前後3個月的面試心得,額外附贈2000點,讓你看比3個月前更久遠的心得分享。只花699,買一個工作機會,完全划得來。
* 以上沒有頁配,單純分享 *

▲當時我蒐集了大約五家公司的面試題目,寫了14頁。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我習慣在一些回答裡替自己鋪梗,不僅是為了讓面試官可以依自己話題走向問下去,也可以在後面舉例時緊扣回自己一開始說的話,加強說服力。
舉例當時面試廣告業務時,我的幾個回答:
【你的興趣是什麼?】
- 我很喜歡聽Podcast,因為我覺得很好笑很放鬆。 — (X)
- 我很喜歡聽Podcast,因為我可以透過不同節目,聽到很多我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到的事,還有不曾思考過的觀點,我覺得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喜歡廣告的原因,他們的共通點是blablabla⋯ — (O)【請形容一下自己的個性】
- 我是個控制狂&強迫症重度患者,常在團體內擔任Handle大小事的人,即便連帶要處理一些很瑣碎的事情,我也很願意做,只希望一切都可以盡可能在掌控內順利發展。【你覺得廣告業務平常都在做什麼?】
- 我認為業務是一個「想盡辦法讓整個專案圓滿進行」的角色,要有溝通技巧、要會安排時程、同時也要處理一些瑣碎的行政財務流程,還有blablabla⋯,我覺這跟我個性也有很多共通之處。
即便Q2&Q3面試過程中可能不是接續著問,但當你每個環節裡都鋪好鋪滿,就能清楚地讓面試官知道,你就是那個最適合的人。
這應該是轉跑道的各位的必考題了,而我一直覺得這個問題背後有兩個含意:(1) 你為什麼想 (2) 你憑什麼能
(1) 你為什麼想
當時面試時,我除了講過去在行銷產業實習的經驗,也分享了本科系與廣告業務的關聯性(前情提要一下,我是景觀設計系畢業的,一直認為本系是全校最會打嘴砲的科系,專長是把死的講成活的,還有組織一切事物,讓自己在台上打嘴砲時一切看似充滿邏輯)。
緊扣職缺內容,把過往類似經驗通通搬出來,然後盡情展現你的熱情就對了。當然有相關經驗最好,沒有相關經驗也要想辦法讓自己有相關。
我去年的回答如下:我覺得廣告與景觀設計的共通點是,都是在「找出問題、定義問題、最後再用創意解決問題」。我們一開始也會大量爬梳基地資料,就像要先了解市場狀態一樣,然後在一堆課題內做取捨,並開始針對選定議題做更深入的使用者觀察,blablabla⋯,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會這麼喜歡廣告就是這個原因!
(2) 你憑什麼能
通常回答完第一題,就真的回答完了。但我自己都會自行補上第二題。
(我話真的有夠多,難怪面試都超久😅)
我的補充說明如下:當我開始有了想要進____產業的念頭後,也明白自己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比大家少了四年,所以我開始自學____、參與____實習、考取____證照,平常也關注____。
BTW,就像我知道很多人說Google證照考了沒用,但有總比沒有好,秉持著讓面試官知道:我知道我還不夠厲害,但我一直在努力的路上。所以即便我不是本科系畢業,但我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最喜歡的大家應該都很會分享,我這邊就不贅述,但對於「最不喜歡」這題我認為要答的漂亮很難,而且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預設到有這題。
當時的我一樣舉了一支公司之前的廣告做回答,點出:我有喜歡的地方,但有一個小地方確實不太能理解,就是blablabla⋯,不過我後來也有思考,自己會沒被這個作品打到的原因,或許是blablabla⋯,所以感受沒那麼深刻。
這邊想說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不要盲目的巴結面試官(但可能也有公司吃這套哈哈),但在說明觀點的同時,也不要把別人的作品批的體無完膚,畢竟你還不是公司內的人,有很多難處是局外人不能理解的啊!
不知不覺就打太多惹⋯快結束了💦最後講一下心態的部分
這邊必須推推我去年求職時的心靈支柱,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談如何變強!這篇!超強!
那時天天做履歷做到疲乏時,偶然看到這篇,思考自己什麼時候會最強,就想辦法讓自己沉浸在那個狀態裡,你就會不想偷懶,也不敢偷懶了🔥
我只想說,我不知道。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幾月就該做履歷、幾月就該面試、畢業就該無縫接軌工作(當然你爸媽可能會這麼希望,如我爸媽一樣)。
但想跟大家分享,我畢業時先花了兩個月在廣告公司實習,接近實習尾聲時才開始找正職工作,等於我到九月才就職,足足晚了同學快三個月。我也有過看著身邊同學都開始入職,我卻還在流浪連的焦慮時光,也會一直想:對,我爸說的沒錯,都畢業了還當實習生的我真是爛透了。
但時間拉長,如果我沒去廣告公司實習,我對廣告圈的認知就會更加片面、對於踏入這個產業的決心也會更搖擺不定,沒有當初的決定,今天的我可能就不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些經驗談了。
我在不來梅廣告公司實習兩個月的心得,由此進👉景觀設計畢業生誤闖廣告森林的兩個月
最後餒,跟大家分享每次我又開始焦慮時就會想到的一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希望在焦慮的畢業生們都能穩穩地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