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cm.careertalk
當你已經有90%確定要轉職的時候
你會什麼時候開始take action?
🅰️/ 馬上
🅱️/ 深思熟慮,先做好全盤計劃
根據 CM 平時與大家的私訊互動
還有,做職涯諮詢的時候
我發現很多人都是選B
就是瞻前顧後,計劃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時機才行動
然後邊想邊找,拖了一段日子,
然後快到年底,然後再等年終bonus等等
然後不了了之…最後又到第二年了
總是有意識地爭取贏盡所有東西的前提下才開始行動
而我的想法是
當你已經有90%確定要轉職時
這代表你已經有了相當堅定的決心和實在的原因
💡這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起點
值得你馬上投入行動
除非當下家裡或身體突然有狀況讓你不得不暫緩跳槽計劃
不然最合適的時間就是「馬上」
譬如,你在6月-8日期間計劃轉職
如果運氣好,可能只要 1 - 2 個月就找到新工作
否則可能需要3-4 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如果越早拿到符合你期待的新工作,就是越早的賺到了
而如果拿到offer 的時間點落在11 - 12月
你可以跟對方協商等你先把年終拿到手才入職
基本上僱主和HR都能體諒到求職者這方面的要求
如果對方對你是迫不急待
你也可以衡量 offer 是否值得你犧牲獎金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
證明新工作沒有很符合你胃口
那拒絕 offer 也無妨
然後繼續投履歷繼續面試
而你在整個過程中,賺到的是寶貴的面試經驗
你可以知道某產業某類公司的文化、對求職者的要求如何
也更瞭解自己的優勢,檢視自己哪裡表現不錯,哪些需要提升
這些都是你開始了行動才可能會出現的學習機會
即使你沒有接受某個 offer,你也不會有任何損失
轉職的過程,不要忘記 3 個事實:
👇
1/ 不是一投履歷就馬上有人邀請你面試
2/ 不是一面試完就馬上收到 offer
3/ 面試越多,你越了解市場的行情
越清楚自己在市場上的位置
越增加你獲得多個 offer 的機會,就越多拿來談判的籌碼
在決定了要轉職之後
如果你陷入「等待」的陷阱
總是希望找到最佳時機、制定完美計劃
來贏得各方面的好處才敢踏出第一步
這種「等待」和「贏盡」的想法就是一種拖延
事實上,轉職真的不需要一個全盤計劃才能開始
不需要杞人憂天或 overthinking
而是應該馬上就開始行動💪
過程中來到的每一個人生交叉點
你也會自然做出當下該做的抉擇
延伸閱讀>>想轉職卻擔心缺乏經驗、能力不足?克服自我懷疑最好的方法從「我會什麼」開始!
文由 cm.careertalk 授權轉載,原文: 《 轉職不需要完美計畫 當下行動就好 》
你有在面試中發生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嗎?現在起,來【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分享你的面試酸甜苦辣,就有機會獲取獎金!快來點我報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