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求職陷阱
   
徵才廣告常未註明公司名稱、地址、電話及聯絡人。
公司對於徵求的人才常無資格與條件限制。
求才廣告上常標明誇張的薪資、福利條件。
面試時才知公司營業內容或工作項目與廣告不一致。
面試時需繳交身分證、駕照、報名費、保證金、制服費及訓練費等金額,或是請求職者本身需購買產品。
進入公司感覺並無其他員工,或是公司空蕩蕩,員工並沒有在工作。
面試人員對於工作內容交代不清,只想要求職者接受工作。
面試時或是剛進入公司,公司即當場急迫要求簽立任何內容不明的契約。
公司並不提供勞健保
「月入數十萬、免經驗可」,這通常是色情業者常用的手法,切記勿跳入這種陷阱。
「某大績優廠商」、「某上市公司」等,這些公司不敢在報紙上公開他們的名稱,在應徵這類的公司時,最好先打聽清楚該公司的背景。
要先繳報名費或保證金的公司,有可能是想騙取求職者的金錢,這種公司最好不要嘗試。
「儲備幹部」、「高級專員」免經驗可,這類的頭銜很容易讓人迷失,但通常是企業用來尋找直銷人員或類似老鼠會的組織在吸收成員的方法,等訓練完成後,可能要求你去賣靈骨塔或保險,在應徵這類工作時,需要考慮仔細。
「身高165以上、外型甜美」這種應徵演藝人員或模特兒的廣告,要先衡量自己的條件,並且打聽該公司的規模和狀況,應徵時應結伴同行,不要隻身前往。
不要輕易的將身分證件交給求才公司,在面試時儘量不要隨便喝飲料或吃東西。
  TOP
   
  你「不能不睜大眼睛的」危險行業
   
酒店或色情KTV
舞廳
陪酒酒吧
檳榔西施
工地臨時人員
清潔工
演藝模特兒或人體藝術模特兒
旅館
直銷銷售員(其他有業績壓力或須先繳錢的業務銷售行業)
高污染、噪音工廠
分發色情宣傳單
高薪色情電話或網路內衣真人秀
  TOP
   
  你「不能不知道的」工讀陷阱
 
證件被老闆扣留,不知情之下當了人頭,發生事情遭受連帶責任。
被要求事先購買一定數量的產品才能成為員工 ,還沒賺錢就要先花一大筆錢。
工作中遭受雇主或是顧客的性騷擾與侵犯,卻被誣賴個人品行不良引誘他人而被趕出去。
擔任送貨或是銷售;結果運送的是毒品、違禁品,販賣的是假藥造成人命傷亡。
誣陷你在工作上有疏失,要求巨額賠償。
發薪水時卻發現勞健保費自付,還巧立名目被扣一堆費用,扣除之後薪水所剩無幾。
以慈善名義從事不法募款,老闆卻將款項挪為已用。
公司欺騙工讀沒有勞健保,其實是公司不想多花錢。
直銷銷售員(其他有業績壓力或須先繳錢的業務銷售行業)。
無故被要求離職,可以要求遣散費。
分發色情宣傳單。
應徵模特兒卻被強迫拍下裸露猥褻照片,事後勒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