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廣告內容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求職新鮮人,不得不小心謹慎求職,避免受騙上當,而悔之已晚。而當你不清楚廣告內容工作性質時,應徵時最好由家人朋友一同陪往面試,乃為求職避免踏入陷阱不二法門。
 
 
廣告陷阱大公開
一、 優渥高薪背後的黑幕:
  不論是全職或打工,高薪總是有著莫名的吸引力,所以部份業者即以誇大、離譜的高薪為餌,如「歡迎社會新鮮人,年薪百萬….」、「高底薪+獎金…..」,誘使求職者上鉤,而後變相工作性質。色情行業更常以高薪、免經驗或亮麗話術吸引青少年從事色情行為,例如「高薪聘請女服務生…」、「兼職男日領現金非色情」、「亮麗平面廣告女孩」等不實廣告。若是合法廣告皆會明示工作性質及行業類別,未明確寫出行業之徵才廣告,皆以高薪、高獎金引誘青少年,類似「新新人類徵工作伙伴…」、「想賺錢看這裡!」等工作性質不明的廣告。或者是先提供優渥條件,其廣告不強調高薪,卻使用其他高報酬之申誘性用語,以引誘人入殼,諸如「e 世代誠徵美眉,時間自由」…等。
  TOP
 
二、 超低門檻,大有隱情!
  工讀生相較畢業生或是在職者,經驗與學歷明顯的有不足之虞。一但在求才廣告上看到「工作經鬆、無經驗可……」等的字眼,往往會眼睛一亮,毫不考慮的填寫履歷或是相約面試,而哪知這類型的廣告常常是色情業者用來釣受騙者的餌。或者用華而不實的頭銜如儲備幹部、高階主管等,又強調無需經驗,鐵定大有文章,往往都不是求職者所想的工作內容。
  TOP
 
三、 掛羊頭賣狗肉!
  以人力資源專業角度而言,業務工作是一個正常企業內非常重要的職務,業務人員不僅直接掌握企業運作的命脈,更是企業之內賺錢的一大重要單位;但某些不肖業者卻在刊登徵才廣告時,極盡包裝、潤飾之能事,以「組訓講師」、「儲備幹部」等掩蓋業務工作內容,而其實真正的工作卻是濾水器推銷員、美容課程推銷員等,可見業務人員難尋,業者才出此招數。
  TOP
 
四、難圓明星夢!
  舞台上的名模、廣告上的偶像,往往是少男少女們憧憬的夢想,不少傳播經紀公司以「外型亮麗服裝平面模特兒」等徵人廣告誘騙少女,再以拍攝宣傳照為由,收取拍照費、宣傳費、補習費…等等高額費用,而在青少年以花了大把銀子需要回本的壓力之下,業者將之誘導至色情場所從事陪酒或是服務生等等色情服務,追星夢後人財兩失。
  TOP
 
五、「人頭」工讀生?!
  職場上的打工陷阱多得不勝枚舉,常有詐騙業者看準短期打工的工讀生未作長期規劃,警戒心鬆懈、又希望可以在短期獲利的心態,因此大設陷阱誘拐工讀生,例如要求扣證件、印章、保證金或押金…等等。讓求職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當上了「人頭」或是「白手套」,從事不正當的商業行為,甚至從事違法的行為。
  TOP
 
六、「知名企業」不出名?
  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的道理,在徵才廣告中也時常可見,知名度高的企業如「統一」「明基」,都曾被其他不肖業者冒名過,作為爭取求職者目光的工具,工讀求職者需要眼觀八方,擺脫「廣告暴力」,在清晰的自覺意識下,決定自己是否進入這家公司。有些徵人廣告內容寫著「知名大企業徵才」卻沒有明確寫出公司名稱以及聯絡方式,要你直接去面談,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公司全名或沒有電話的廠商(既然是知名企業又為何不敢寫出全名),或不接受電話詢問需直接去面談的公司,如果直接去面試可要有白跑一趟的心理準備唷。
  TOP